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专家支招:如何打赢静默管控期间“心理防御战”
2022-09-13 09:24:00
贵州师范大学

  临时静默管控期间,普通民众面临的不仅是一场与病毒斗争的疫情阻击战,也是一场与不良心理情绪斗争的心理防御战。“静默管理”对普通人而言并不寻常。 “静默管理状态下,我们会因自我环境控制力被限制而产生不满情绪。”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潘运老师表示,空间封闭、行动受限也会扩大我们孤立无援的恐惧感。但这并不可怕,大家只是需要学习就知道如何面对。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潘运老师

  1.暂时的负面情绪是应该被接纳的

  情绪本身并没有对错之分,只是我们通过主观感受而赋予了其不同的色彩。突然到来的人身自由限制,可能会造成暂时的焦虑、慌张、不知所措等。这是很自然的反应,不必过分强求自己保持镇定。并且适度的负面情绪可以促使我们更谨慎的做好防范。但大部分应该都是轻度的、持续时间短的、对我们的生活影响比较小的,大多数人是可以通过自身的调整来回归正常。如果自我感觉负面情绪持续时间较长,对生活影响比较明显,请及时寻求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老师的帮助。

  2.暂时离开应激源是安全的

  可能的情况下,建议暂时离开应激源,可以使用“安全屋技术”,也就是说给自己安排一个私有的空间和时间,在那个小空间里自己是安全的,可以暂时不受外界的打扰,不用去想令人头痛的问题,只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转移注意力,维持心境的稳定。

  3.合理的宣泄是必要的

  当情绪波动强烈或者过于频繁的时,我们需要给情绪一个宣泄通道,为情绪找到出口,让情绪流动起来。比如:打电话给朋友倾诉。即使无法得到实质性的帮助,也请不要忽略倾诉本身就是一种缓解情绪的有效办法。运动、体育锻炼、哭泣也都是情绪宣泄的有效途径。

  4.避免信息过度暴露是合理的

  现在是信息爆炸的时代,心情不好再接触大量纷繁复杂的信息,会加重情绪问题。建议大家适度浏览,并且留意每日资讯中积极正面的信息,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事实和数据,拒绝和屏蔽道听途说。学会辩证的、科学的看待信息,与其一直关注手机,倒不如放下手机,增加一些娱乐或者锻炼的时间。

  5.自我和相互的激励、肯定是温暖的

  当我们感到内心正能量越来越少的时候,就需要给自己加加油、打打气了。我们可以通过积极的自我暗示蓄注正能量,同时,来自朋友、工作团队、老师、同学大家之间的相互鼓励和肯定支持也很重要,他们的激励和肯定可以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价值,可以为我们内心正能量充电,避免耗竭。

  6.让自己忙起来是有力量的

  尽量让自己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方式,早睡早起,让自己忙起来。在这段不被打扰的时间里沉浸式学习,提升自我。当然除了安排学习、工作的时间,也要有放松娱乐时间,可以追一部剧,可以和室友一起看一部电影,可以做做手工;可以培养兴趣爱好,丰富静默管理期间的校园生活。另外。适当锻炼和放松训练有助于缓解焦虑。

  7.坚定信念和信心是必须的

  我们无法决定疫情何时结束,但我们能决定用什么样的心态和状态面对当前的困境。积极乐观地面对,无疑是最佳的减压手段。此时此刻,信心比金子更重要!当疫情消散,这段相互吐槽、相互陪伴、相互鼓励的日子,也将成为青春弥足珍贵的一段回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