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贵州商学院举办“中国-东盟文化创意论坛”
2022-08-28 09:58:00
贵州商学院
  8月25日,由贵州商学院主办,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协办的中国-东盟文化创意论坛在贵阳中国-东盟青少年交流中心少儿剧场举行。贵州省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副厅长级二级巡视员史静一、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光明出席会议并做开幕致辞,贵州商学院副校长张勇做闭幕致辞。
  本次论坛邀请的主旨发言嘉宾有贵州省社科院历史所主任麻勇斌、贵州省地质博物馆馆长齐少烽、贵州省博物馆信息中心主任万旻、贵州省青年文化协会监事黄木兰、中国建筑大学古建文保中心副主任何欣、贵州民族大学教授陈梅、贵州商学院博士路大壮、讯狐国际(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峰,以及贵阳市文化旅游行业的业界参会嘉宾。贵州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韩军院长主持论坛。
  论坛主题为“数字赋能 文旅融合 业态创新”,主要内容包括“数造”新文旅主题产业分享会和“数字文旅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圆桌会议。贵州省社科院历史所主任麻勇斌在文旅文创文艺之“惟术现象”演讲中对“术”“道”“德”进行了深刻的阐释和探讨,引发了大众对于文化数字化形态未来如何发展的思考;贵州省地质博物馆馆长齐少烽在“数字文创,地质博物馆文化创意的思考和对话”中以地质博物馆为例,分享了对文创工作的见解;讯狐国际(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峰在“元宇宙数字文旅创新发展”中对近热词“元宇宙”和数字文旅进行了剖析,主要分析了元宇宙时代的到来以及数字文旅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贵州省博物馆信息中心主任万旻在“数字文创,博物馆的机遇与挑战和对话”中主要介绍了信息技术发展的三种阶段的齿轮模式以及数字藏品;贵州民族大学教授陈梅在“绘美乡村数字化应用开发”中分享农民画的数字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贵州商学院博士路大壮在“贵州民族建筑文化遗产数字孪生研究与应用”介绍了建筑数字化与开展贵州民族建筑数字孪生研究的重要性以及它的社会与经济价值。随后,在数字文旅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的讨论与分享中,观众与嘉宾积极对话,发表自己的观点,相互交流经验,场面气氛活跃。
  新时代下,以“云游”、“夜游”为代表的网络化、数字化、创意化的新一代休闲旅游模式兴起,开启了数字创意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协同创新的新篇章。数字创意具有引领性、低消耗、可持续、网络化的媒介优势和高互动、高应用、高融合的媒介特点,对文化旅游产业内容升级、消费转向、转型提质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数字创意对丰富我省旅游产品形态、活化景区遗迹、塑造旅游文化品牌、提升“多彩贵州”形象、提高民众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信心都有积极影响,是新形势下文化旅游产业最具潜力的创新动能。此次论坛得到各级政府和行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推动双向人才流动和人才培养,进一步扩大了平台的影响力,提升此次交流周平台内涵建设,服务教育合作交流,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