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第二届中国—东盟(国际)“机甲大师”机器人挑战赛在贵州师范学院圆满举办
2022-08-28 09:50:00
贵州师范学院
  8月26日,由贵州师范学院、贵州省青年创新创业研究中心、贵州省青少年机甲大师挑战赛组委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国际)“机甲大师”机器人挑战赛在贵州师范学院校成功举办。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杨天仪,贵州师范学院校长韦维、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孙洪祥出席开幕式。通过线上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泰国高等教育和科研创新部副部长达努·旦特缇,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丰沙里省教育与体育厅副厅长鹏咯·靠康宅,泰国格乐大学校长,泰国立宪委员会主席杨金泉,海南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王毅等国内外领导嘉宾。
  本次大赛,共有17支队伍参赛报名,分别来自中国、新加坡、泰国、越南、阿联酋等国家,大赛与去年相比,创新增设全自动哨兵机器人,提升了大赛的维度。
  杨天仪指出中国——东盟(国际)“机甲大师”机器人挑战赛的举办,是一次东盟各国难能可贵的交流学习机会。东盟交流周将围绕“知行合一,共建可持续发展合作的教育愿景”的主题,进一步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合作办学、青少年交流、文化交流等方面深化与东盟各国的交流,促进更多合作成果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韦维致欢迎辞,对莅临大赛的领导、东盟各国汇聚的指导老师、参赛学子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省教育厅、省科协交由我校主办中国——东盟(国际)“机甲大师”机器人挑战赛的关心和信任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参加比赛的老师和同学们将本次比赛所学应用到教育教学过程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实践环节等方面不断探索STEAM教育新模式。希望通过大赛平台搭建,充分发挥我校创新资源集聚、创新活动深入和国际交流活跃的优势,加强我校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创新引领和支撑作用,营造科技人才友好稳定交流的良好环境,主动适应未来教育发展的需求,共建一批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平台,努力朝着改变世界的方向奋力前进。
  孙洪祥通过线上致辞,希望借助交流周这个平台推进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就信息科技等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
  达努·旦特缇通过线上致辞,明确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发展人力资源,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新世纪所需技能的人才。只有做到这些,才能真正掌握应对未知挑战和不可预见情况的技能。
  鹏咯·靠康宅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好交流和合作的一个平台,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政府间唯一以教育为主题的交流合作平台,交流周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国家间机制化程度最高、辐射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务实合作成果最多的平台。
  杨金泉通过线上致辞,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即在格乐大学至少成立三个学院支持和贯彻“一带一路”倡议。
  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师范学院的老师分别做了精彩纷呈的主旨发言,获得与会嘉宾和参赛师生的好评。
  经过各参赛队伍的精彩角逐,获得本届中国——东盟(国际)“机甲大师”机器人挑战赛冠军的是(中国)贵阳乐湾国际实验学校乐湾战队;获得亚军的是(泰国)韦伯斯特大学韦伯斯特泰国队,获得季军的是(中国)贵州省实验中学AI战队。
  邹晓青为获奖参赛队颁奖并作大赛总结发言,他指出,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中国—东盟(国际)“机甲大师”机器人挑战赛是党和国家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措施,是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抓手。紧张的大赛虽已结束,但创新创业永无止境,国际交流合作源远流长。本次挑战赛既是竞技的舞台,更是友谊的桥梁,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将逐步发展成为中国与东盟地区各国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高端平台,成为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坚实桥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