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创融合 产教协同 携手共享未来——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第五届年会圆满举行
2022-08-26 13:48:00
贵州理工学院

  2022年8月24日,由贵州理工学院、北京工商大学主办,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江苏大学、成都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合肥学院、南昌师范学院协办的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第五届年会”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红枫厅举行。

  此次会议以“专创融合 产教协同 携手共向未来”为主题,旨在讨论怎样推进专创融合人才培养改革,同时就中国及东盟高校在推进产教协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方面的实施路径及成功经验进行交流。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刘宝利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促进教育及人文交流,是重要且有效的途径。贵州理工学院首次与北京工商大学合作主办了本次年会,希望中国-东盟各高校通过交流周、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等平台,开展更加深入务实的合作交流,促进区域高等教育繁荣,发挥教育在促进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就业、普惠民生等方面的作用,实现合作共赢。

  贵州省教育厅督学欧阳嘉在致辞中表示,贵州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2022国发2号文件为贵州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贵州省大力支持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鼓励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创办小型微型企业,以多种形式为基层发展贡献才智。贵州与东盟国家在合作上具有天然的地缘优势,希望中国-东盟高校间能够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推动建立中国-东盟教育共同体、创新共同体,在更高水平上开展教育和人文交流合作,在更高层次上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苏向东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当前“专创融合产教协同”是高等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贵州理工学院作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之一,一直坚持以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能力为核心,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为重点,大力推进专创融合和产教协同工作。作为联盟首任轮值理事长单位和永久秘书单位,学校致力于不断完善联盟运行机制,建立联盟媒体平台,扩大联盟成员,吸收优秀国内外高校及企业入盟。本次年会希望专家们围绕主题,就中国及东盟高校在推进专创融合、产教协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方面的实施路径及成功经验进行充分地讨论和交流,达到共同促进高等教育繁荣、共商教育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目的。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致辞中表示,北京工商大学坚持开放办学,不断完善国际合作交流体系,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以及相关国际组织开展实质性合作,培养更具全球竞争力的人才,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战略和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年会的举办,进一步拓展与东盟各国高校的教育交流与合作,通过组织国际论坛、开展人文交流和建设有影响力的国际智库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增进与东盟各国高校的了解,共享发展成果,共促文明互鉴,共创区域发展美好未来。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刘敏华、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苏向东共同为“联合创新中心”揭牌。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潘良明围绕“专创融合 产教协同 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从三个方面做了分享。一是坚持OBE人才培养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强化实践训练,深度改革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体系;三是服务省域,助推贵州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他表示未来5年,贵州理工学院将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在原有取得成绩的基础上,采取“巩固提升、深度优化、示范带动”策略,提高本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服务贵州省及相关区域的创新创业教育。

  马来西亚拉曼理工大学校长Lee Sze Wei,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李正良、爱尔兰考克大学副校长Stephen Byrne、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涛、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郭毅可、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马占宇、泰国北清迈大学副校长chutima Chavasint、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田波平、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主席Manzoor Hussain Soomro、北京工商大学电商与物流学院教授何明珂围绕大会主题作发言交流。

 

 

  大会举行了“魅力中文 声临其境”国际学生趣配音大赛颁奖仪式。

 

 

  闭幕式上,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苏向东致辞,希望中国与东盟的高校把握现在,充分运用好“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取得的成果,推动专业教育与“双创”有机融合,提高产业发展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领域深度协同,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打造升级版的国际教育合作模式,携手共享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