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同转换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的范式---第二届马中(贵州)教育合作论坛圆满举行
2022-08-26 13:29:00
贵州理工学院

  2022年8月24日,由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主办,贵州理工学院、马来西亚科技大学联盟(MTUN)【包括:马来西亚敦胡先翁大学(UTHM)、马六甲科技大学(UTeM)、马来西亚彭亨大学(UMP)和马来西亚玻璃市大学(UniMAP)】共同承办,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馆支持的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第二届马中(贵州)教育合作论坛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梵净山厅举行。

  本次论坛以“共同转换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的范式”为主题,旨在共同分享中国及马来西亚科技大学联盟在改革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方面的主要做法及成功经验,共同探索培养新时代技术和技能人才教育改革路径,共同谋求培养新时代技术和技能人才的合作与发展。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刘宝利致辞。他表示,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职业教育通过技术赋能与传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贵州省历来重视职业教育,2020年9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印发《贵州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若干措施》,推进特色职教强省建设。其中明确提出实施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建设一批精准服务贵州省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涉农专业。中国始终视马来西亚为近邻和可信赖的伙伴,期望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马来西亚高等院校把目光投向贵州,与贵州的大学产生更多密切的合作。

  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杨天仪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19日的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的贺信中指出,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积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中外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本次论坛充分体现了后疫情时代贵州职业教育与中央精神同频共振的“贵州速度”,彰显了“技能贵州”与国家与世界同向同行的决策力和执行力。贵州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职业教育率先突破”。希望大家能够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搭建中国与马来西亚、中国国内职业技术教育方面的沟通交流平台,在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阿兹里米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是中马建交48周年,这48年来,两国之间在各个领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双方始终保持着亲密友好的睦邻关系。职业教育的发展符合两国经济发展需求,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双方不断拓展职业教育合作的领域和方式,推动产生更多实际效益;充分利用技术发展加强彼此对话,推动合作政策落地;共享优质学习资源和技术,与两国企业加强合作,产教融合,提供更多职业教育就业岗位。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苏向东作为承办单位代表致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的贺信中深刻阐述了职业教育对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作用,为深化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增添了信心和动力。贵州理工学院建校以来,积极开展与马来西亚科技大学联盟在全方位、多层次和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教学体制与模式、留学生互派、技能人才培训等方面的突破,以提高学校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使学校在开放交流中不断成长,进而促进贵州职业教育的国际化进程,为深化中国与马来西亚教育的战略性合作作出应有贡献。希望各位嘉宾能够围绕会议主题、项目合作等方面,展 开充分的磋商与研讨,共同利用这个平台,展示发展成果,分享创新经验,深化交流合作,进一步增强教育交流合作在促进中国与马来西亚睦邻友好、共同构筑和谐亚洲方面的感召力、影响力和推动力。

  贵州理工学院副校长张开智代表学校与马来西亚职业大学联盟签署合作意向书。

  主题演讲环节,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苏向东教授、马来西亚职业技术大学联盟(MTUN)主席扎里曼教授、湖北大学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李梦卿教授分别以“认证背景下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马来西亚理工大学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高水平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马来西亚视角国际化道路”“《职业教育法》视阈下“双师型”教师资格认定的现实诉求与制度设计”为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15位专家学者交流讨论了“为未来革命推进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挑战与机遇”及“加强院校和企业伙伴关系以实现有效的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两个主题,并进行了热烈的线上线下互动。

  马来西亚彭亨大学校长尤斯里在闭幕式上致辞。他说,中马双方高校在职业教育的发展上有相同的目标,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中马双方高校继续依托地缘、人文、学科等优势,从聚焦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推进校企合作,打造交流平台,拓宽交流领域等方面着手,不断推进双方职业高等教育合作迈上新台阶。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蔡明升在闭幕式上表示,马来西亚和中国一样,高度关注职业教育与培训事业的发展。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和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马中两国能进一步开展产学合作,促进职业教育和学生技能培训的普及,创造更多科研和产业培训机会。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潘良明致闭幕辞。他表示,此次论坛围绕“共同转换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的范式”畅所欲言,交流知识、经验和成果,对进一步加强中马间职业教育与培训的合作有重大意义。贵州理工学院将紧抓机遇,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在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领域与世界各国开展务实合作,互学互鉴、共建共享,为打造职业教育与培训的优秀范式共同努力,为职业教育事业发展不懈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