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专访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付善华
2022-08-25 15:43:00


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付善华

  记者:领导您好!在您看来,本届交流周有哪些不同之处?有哪些亮点?

  付善华:今年是交流周举办十五周年,主题是“共建友好家园,共创多彩未来”。作为中国-东盟政府间以教育为主题的人文交流重要平台,今年的活动内容丰富、嘉宾规格高、举办成效显著,看点十足。

  记者:目前学校在对外合作取得了哪些突出的成绩?请您与我们分享。

  付善华:我校从2019年9月正式组建以来,一直积极地探索对外合作的有效途径,在对外校企合作方面取得了一些经验。如: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贵州拓海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洛桑宝丰酒店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洛桑宝丰酒店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隶属于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集团(简称“EHL”)签署合作协议,在学院建设“贵州毕节洛桑认证职业教育与产融中心”。其中“中心”的场地由学院提供,“中心”装修、设备等由贵州拓海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投入,洛桑宝丰酒店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提供相应的餐饮运营认证课程、客房运营认证课程、西餐烹饪运营认证课程、综合运营认证课程,并为符合条件的学生发放VET BY EHL官方证书,三方共同培养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等专业学生。

  记者:在国际化交流合作方面,学校采取过哪些措施?下一步的发展规 划是什么?

  付善华:在国际化交流合作方面,我校成立了对外办。主要是通过学、引、合等措施,以校企合作为重点来开展工作。下一步将结合我校办学特色争取至少与一家以上优秀外企开展联合办学。

  记者:学校在对外交流与合作中,遇到过哪些困难?又是怎样解决的?

  付善华:我校位于欠发达、欠交流的黔西化,对外交流与合作比起省内其他发达市州有更多的困难。但我们将充分运用和发挥好“新国发2号”、“促进毕节高质量发展”等政策,不断增强办学实力,在对外交流与合作中取得更好成效。

  记者:在本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中,学校承办了哪些项目?请 您为我们介绍。

  付善华:本次交流周我们主要是来学习,没有具体承办项目。

  记者: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学校在培养创新型人才与国际化视野 人才方面,有哪些举措?

  付善华:第一是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把培养创新理念、国际化视野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之一,在此基础上完善课程体系,通过科学的教学方式贯彻实施。

  第二是完善对外交流与合作机制。

  第三是实质性地对外开展富有成效的校企联合办学。

  记者:本届东盟周提到并鼓励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和联合科研,学校是 否与东盟国家高校开展联合办学?办学目标与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付善华:目前我校还没有与东盟国家高校开展联合办学。

  记者:在您看来,哪些举措有益于推进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可持续发展与合作?

  付善华:疫情属实给当今世界带来许多困难,对教育的影响巨大,但线上教育却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我们可以合理的利用线上和线下模式推进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可持续发展与合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