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一带一路“零碳校园”建设行动活动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隆重举行
2022-08-24 13:01:00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强调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探索建立更多合作对接机制,推动把政治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把理念认同转化为务实成果。要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信息共享和能力建设。一带一路“零碳校园”建设行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孕育而生。由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贵州(清镇)职教城管委会、贵州省教育国际交流中心联合国内外政府、院校、企业及各类组织共同发起并推动,致力探索一条集产业培育、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理念宣传、模式推广等为一体的“双碳”实践路径。包括校园能源系统低碳化、智慧化提升改造工程;产教融合“百校千企万人”人才培养工程;全球青少年“零碳行动”实践工程;“双碳”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工程等四大工程。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本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一带一路”零碳校园建设行动活动,是贯彻落实《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的具体举措,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动实践。
  本次活动以“负责任的态度 可持续的未来”为主题,以产教融合为主线,聚焦城产教景融合。活动准备阶段得到了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天津市教委、贵州省教育厅等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三峡电能有限公司、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中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陕煤新能源、青岛海尔能源动力等多家央国企和上市公司的积极响应,也聚集了国家发改委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联盟、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FLE职业教育等机构组织,天津、贵州两地高校及英国基尔大学等国外院校,共同探讨“双碳”实践的新路径,推动一带一路“零碳校园”在国内外学校的健康发展。
  借助远程国际会议技术,以主题演讲、成果发布为主要形式,聚焦一带一路“零碳校园”建设行动的实施新路径,拓宽“双碳”与教育方面的合作,加强多方交流、共同发展,进一步号召国内外百所中小学、百所职业院校、百所大学共同参与。
  国之重诺,笃行如山;零碳之约,华彩流长。让我们共同携手,积极传播生态文明新理念,培养绿色低碳行为方式,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