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铜仁学院与苏州大学联合举办中外大学生线上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22 17:54:00
铜仁学院

  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中说道:“中国有句俗语:百闻不如一见。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2022年7月,铜仁学院与苏州大学联手,共同举办为期一周的中外大学生暑期线上社会实践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留学生们的回信精神,引导和帮助外国留学生读懂今天的中国。同时,也是为了推进两校“在地国际化”教育,进一步培养中外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胜任力。

  此次实践活动,两校的中外学生组建了10个社会实践小组,通过云讲座、云分享、云调研等形式,围绕“一带一路”国家国情调查、中国西部地区发展情况、“一带一路”倡议下西部地区发展机遇与挑战等内容,分享了国际学生所在国家的地理、历史、经济、文化、社会情况,解析了中国西部大开发计划及东西部协作情况,探讨了国际学生所在国家与中国西部地区未来合作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大家用实际行动,增进各国文化交流交融,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

  “在苏州大学全力支持和帮助下,铜仁学院新增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获得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荣誉称号,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第350位,学校综合办学实力有了显著提升。”铜仁学院副校长罗静介绍说。

  其实早在2018年,苏州大学和铜仁学院就签署了对口帮扶协议。四年来,两校紧密牵手,携手共进,推动区域合作发展大战略,拓展了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今年,两校创新交流形式,举办线上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了两校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了国际学生对中国的了解。

  “我很喜欢中国的美食,很喜欢中国的文化,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实践活动。”“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让我认识了各个国家的新朋友,我们一定会保持联系,我很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贵州山清水秀、民族风情浓厚,等疫情结束,一定要到贵州去实地走走看看,观光旅游!”……参加此次活动,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尤其是让国际学生对中国的国情、中国的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大家在活动中增进了交流、促进 友谊、拓宽了视野、获得了成长。

  “行者无疆,大道无限。路在脚下,梦在远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铜仁学院和苏州大学的中外学生围绕“一带一路”发展主题,共同开展学习交流,共同完成实践活动任务,意义非凡,充分彰显了苏州大学、铜仁学院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的青春风采与人格魅力,让东西部2所高校11个国家的学生得到了满满的收获,为进一步促进东西协作,推动中外交流贡献了力量。

(铜仁学院 张东方 花小飞)

线上开营仪式现场(铜仁学院)

线上开营仪式现场(苏州大学)

实践团队自我介绍现场

实践团队自我介绍现场

实践团队云畅游分享汇报

实践团队云畅游分享汇报

实践团队云畅游分享汇报

实践团队云调研分享汇报

实践团队云调研分享汇报

实践团队云调研分享汇报

实践活动总结问卷

实践活动总结问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