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铜仁学院青年志愿者到万山朱砂古镇开展学思践悟寻访活动
2022-07-12 13:48:00
铜仁学院

  2008年2月,在铜仁万山特区遭受特大凝冻灾害时,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万山特区察看灾情,指导抗凝救灾工作,对万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万山转型发展的成绩,明确要求贵州要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航拍万山朱砂古镇

  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关怀,7月6日至7日,铜仁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新媒体中心实践队来到万山朱砂古镇,通过实地探访、历史寻访等方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万山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实践行动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世界胸怀和历史担当。

  实践队员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万山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听取讲解员介绍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了万山转型发展的成效与艰辛。展馆内的一个个旧物件、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鲜活的事迹,无一不是贵州汞矿生产、生活的真实再现,展现了万山转型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大家纷纷表示,看着这些珍贵的朱砂矿石标本、各类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能想象到当时条件的艰苦,真的很不容易。

参观万山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

  参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厅,全体实践队员举起右拳,重温了入团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铮铮誓言在大厅响起。

  重温入团誓词

  合影

  “深深的记得习近平总书记08年来到我们家的时候,他一进门就问我们受灾情况,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还给我送来棉衣,就像一个远方的亲人来看望我们一样,让我内心非常温暖和感动......现在万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谢党中央,感谢习近平总书记。”贵州汞矿退休职工李来娣告诉实践队员们。

  实践队采访贵州汞矿退休职工李来娣

  吴长平是原贵州汞矿职工,现担任朱砂古镇景区安保部经理。他向实践队员们讲述了曾在万山汞矿工作的场景和万山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他说,万山从资源枯竭发展困难到现在绿色转型蓬勃发展,人民的生活越过越好,也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有了固定的工资收入,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采访原贵州汞矿职工、现景区安保部经理吴长平

  采访万山居民

  实践队员们还走进“地下长城”,实地探访万山汞矿遗址。来到“那个年代”,体验六七十年代的场景。期间,实践队员们还通过问卷调查、拍摄记录片等方式开展了系列寻访活动。

实地探访“地下长城”

 

实地探访万山汞矿遗址

  “我是第一次来朱砂古镇,虽然来之前通过网络了解了一些万山的基本情况,但来到这里实地探访之后,理解更加深刻。所以我们不只是要学习好理论知识,实践也非常重要。”实践队员、地理专业学生毕海滨说道。

实地探访“那个年代”

合影

  问卷调查

  部分实践队员

  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和实地探访,切身感受到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万山通过不断探索转型,成功走出了一条转型之路!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更要积极投身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祖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55413985 2021-04-27 16:33
SRC-1155413985 2020-07-07 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