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大学:打通思政工作最后一公里
2022-06-23 16:33:00
贵州师范大学

  6月23日,贵州师范大学召开2022年思想政治工作会。会议总结学校思政建设取得的成效,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调打通思政工作最后一公里关键在教师,关键在所有教育者都要努力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肖远平出席并讲话;学校领导,各学院(教学部)全体中层干部,各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张绍东主持。

  据了解,为全面系统准确把握学生对学校思政工作现状的认同度和期望,深入准确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提高会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贵州师范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问卷调查并进行了统计分析。

  会上,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照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银熙惠传达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学院教授、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颜同林,教育学院研究生科科长、辅导员郭腾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光复围绕会议主题依次作交流发言。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肖远平表示,作为教育者,一方面要加强学习,把自己的学习、研究成果及时有效地转化为教书育人的教学资源,努力成为“经师”。另一方面要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努力成为“人师”。打通思政工作最后一公里关键在教师,关键在所有教育者都要努力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肖远平强调,各学院、各单位领导在教育引导广大教育者成为“经师”和“人师”上,要发挥好领导的“五领”和“三导”作用。“五领”:一是“领学”,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思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思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学深悟透;二是“领研”,按照中央、省委有关重要精神,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学校、学院思政工作实际,解决存在的问题;三是“领干”,要自己带头,自己先成为“经师”和“人师”,然后带着大家一起干,不能只是指挥别人干;四是“领督”,要带头检查督促,推动思政工作;五是“领评”,要深入评估思政工作成效,找差距补短板、求实效出新绩。“三导”:一是导方向,牢牢把握思政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导协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有效协调各方,逐步构建大思政格局;三是导作风,要切实克服思政工作存在的形式主义,做到守正创新、知行合一。要通过“五领”“三导”压实“三全”育人各方责任,帮助所有教育者成为“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

  肖远平强调,广大教育者成为“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坐标、从世界竞争与发展的国际比较、从当前师生思想状况和发展需求中,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对于今年学校思政工作,肖远平要求要着重做好三件事情。一要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青年教师已成为学校教师的主体,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搭建各种平台,带动和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增强他们对学校、社会乃至国家的认同感、信任感,进而帮助和引导他们从理性、情感和道德等各方面全面培养塑造学生。二要进一步加强寝室思政。做好寝室思政,也是打通思政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途径之一。要充分发掘学生住宿区的教育价值,把学生宿舍区打造成学习型社区,为学生学习和成长提供日常化、生活化的学习资源或条件,使得学生在产生学习意愿时能够便捷地获得学习机会,或者通过学习型社区文化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以促进学生成长。三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从游”文化,努力构建新型师生关系。“从游”教育的特点是学生主动追随老师求学,在陪伴老师左右的同时,与老师朝夕相处中感受教师的气息和个性,从而在老师的耳濡目染下,承接智慧、修身悟道,逐渐完成生命的转化和境界的提升。通过开展一系列从游沙龙、从游学业计划、从游创业计划等工作,不断拓展师生交流平台,努力构建新型师生关系。

  张绍东主持会议时指出,学校各级党组织与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广大师生员工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此次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认识,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创新实践,助力提升新时代学校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形成追求“经师”和“人师”统一的学术风尚,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鼓励青年学生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奋力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师大的智慧与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