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加强基础考察 突出关键能力——2022年贵州高考数学试题评析
2022-06-15 14:49:00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2022年高考数学试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体现了高考改革的要求。试卷突出数学学科特点,加强基础性与关键能力考查,充分发挥了数学科考试的选拔与引导功能。
  一、现实情境入题,发挥育人功能
  立德树人是教育和高考的根本任务。试题设置现实情境,体现数学文化的育人价值。如文、理科第2题以社区环境建设中的“垃圾分类”为背景材料考查学生的数据分析能力。试题背景素材紧密联系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生产生活实际。引导学生认识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理科第8题以我国古代数学家沈括的杰作《梦溪笔谈》中研究的圆弧长计算方法“会圆术”为背景,考查学生对数学基础知识的理解与数学应用能力。试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情境材料,让学生直观感受我国古代数学家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创新精神,同时增强文化自信。文科第19题以中学生参加综合实践活动时设计的包装盒为背景,考查了学生在现实情境下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能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新课程改革的重点内容,试题的设计引导了劳动教育的理念。理科第19题,以学校体育比赛为情境材料。试题情境有助于增强学生体育锻炼意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体现高考改革要求。
  二、深化基础考查,发挥引导作用
  数学高考积极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全面深化基础性考查,贯彻课程标准提出的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指导目标。首先,试题加强对数学主干知识考查。数学主干知识是学科素养的基础支撑,试卷在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三种题型都加强了对主干知识的考查。如文科第19题,考查直线与直线、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的位置关系。学生可以选择不同的角度,探索证明直线平行于平面的方法以及空间几何体体积的计算方法。理科第19题,考查概率的基础知识和求离散型随机变量的分布列与期望的方法。其次,试题持续加大对数学基本概念和基本能力的考查。如文、理科第22题重点考查坐标系与参数方程的基本概念以及基本的数学运算。文科连续多年考查列联表(文科第17题)相关知识,重点在于考查学生基本运算能力,引导学生强化对数学基本概念的理解,加强对基本计算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另外,三角函数内容在解答题部分多年来虽未单独命题,但其相关知识点的考查不仅仅体现在选择题与填空题中,在部分解答题中也深度融入了其相关的知识和方法。因此,仍然应当对这一内容加以重视。
  三、创新试题形式,发挥选拔功能
  2022年高考数学试题的考查内容范围和比例、要求层次与课程标准保持一致。命题创新试题形式,引导教学注重培养核心素养和数学能力。增强试题开放性,如文科第15题,仅需给出众多满足条件的离心率的一个值,鼓励学生运用创造性、发散性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引导教学注重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命题坚持稳中有变,通过调整试卷结构,改变相对固化的试题布局,优化试题设计,减少学生反复刷题、机械训练的收益。试题科学调控难度,细化了难度阶梯,如理科第20题、文科第21题,考查直线、抛物线、三角函数、不等式的基本性质以及解析几何的基本思想方法。试题第一问仅涉及基本性质与运算。第二问则要求学生在复杂的直线与抛物线的位置关系中,能抓住问题的本质,发现解决问题的关键,选择合理的方法。试卷设置层次分明的多档次试题,发挥考查基础和区分选拔的作用。如理科第12题等对知识方法的综合应用和思维水平均有较高要求,增加了思维量,提高了全卷的难度梯度,加大了试卷的区分度。
  2022年高考数学坚持立德树人,体现数学文化的育人价值,关注数学的本质,突出理性思维的价值,注重数学的基础性,引导学生对数学概念、方法更深刻的认知,在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入的考查。试卷稳中有新,难度设计科学,较好地发挥了数学科高考的选拔功能,对中学数学教学改革将起到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2022年贵州高考数学评卷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