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黔东南州委教育工委:“四强化”助推党建校建双融双促双提升
2022-05-16 15:27:00
黔东南州委教育工委

  近年来,黔东南州委教育工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思路,着力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教育系统“大党建”格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组织、示范、文化引领,助推党建校建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把稳“方向盘”。建立常态化政治学习制度,利用“三会一课”、教研组会议、教职工大会等载体,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教育事业创新发展。规范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校长办公会、校委会、教代会等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做好学校发展规划、重要改革、财务预算等重要事项决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全员签订意识形态责任承诺书,学校坚持每月至少开展1次教职工政治学习,引导广大教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组织引领,建强“桥头堡”。规范优化组织设置,按照“有利于开展党的活动、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的原则,结合学校党员人数、办学规模、教育教学管理需要等实际,全州教育系统共设有党委23个、党总支111个,党支部998个。目前,全州教育系统创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省级示范点6个、州级示范点23个。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组织生活会成为党员教师的“督导镜”。持续加强党员教师队伍建设,抓好党员教师教育管理,着力强化师德教育,通过组织开展祭扫烈士墓、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等主题活动,切实增强党员教师党性意识。严把党员入口关,注重从青年教师、中层管理教职工中发展党员。近年来,全州教育系统发展700余名优秀青年教师入党。

  强化示范引领,激活“驱动力”。选优配强党政班子、班主任、思政课教师,积极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学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在学校党组织的引领下,党员教师的带动下,制定教师培养计划,以“两头结对成长,中间自主提升”的方式,从提高业务水平、提升理论素养、班级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一对一”培养青年教师,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水平。目前,全州各级各类学校现有省级名师60人,州级名师67人、州级名班主任61人,省级名校(园)长16人、州级名校(园)长44人,省级骨干教师230人、州级骨干教师987人。 组织全州建立735支“教育质量提升党员先锋队”,带动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更新教学理念和教育方式,促进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强化文化引领,用好“指挥棒”。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党建、团建、队建活动。以“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演讲或征文活动等为重要抓手,通过开展“童心向党”“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弘扬爱国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等系列红色教育活动,丰富青少年的党史“课堂”,引导全州90余万名在校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由学校党组织牵头,创建留守儿童之家,推行党员教师“一对一”“一对N”形式帮扶留守儿童,定期对留守儿童进行走访,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帮扶,真正实现对留守儿童的关爱。积极打造民族文化传承学校,进一步厚植师生的文化自信,传承民族文化。近年来,全州教育系统被评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1所,被评为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18所, 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5所,被评为贵州省文明校园24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