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沐书香 蓄力远航——六盘水师范学院大学生记者团举办读书分享活动
2022-04-20 15:21: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人间四月芳菲天,清风漫卷书香来。为了增加大家的课外知识和丰富课余生活,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及浓厚的校园读书风气,养成大学生记者团全体成员爱阅读的良好习惯,4月17日下午,六盘水师范学院大学生记者团在风雨操场负一楼“教职工之家”举行读书分享活动。

  来自大学生记者团各个部门的十名同学以“成长”为关键词分享了自己阅读的书籍。

  “大冰的文字刚柔并济,有风吹叶落的孤寂唯美,是袅袅炊烟的柴米油盐,是望穿秋水的勇气和有备而来的底气。”新闻部成员周怡彤向听众们分享大冰的作品《啊2.0》,书中的文字和故事十分温暖,充满正能量,总能在她失意时带给她源源不断的能量。

  来自抖音工作站的成员陈思饶分享三毛的《雨季不再来》,她说三毛真性情、热情乐观、性格开朗,令人感触最深的就是三毛“爱书成痴”,“我本不是一个爱阅读的人,看的书也不算多,我喜欢三毛的文字,也因此喜欢上阅读,因为阅读会让我思考,会让我的思想和语言更丰富,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我,总而言之,多读书总是没错的。”陈思饶说。

  影像部成员彭春阳为大家分享了日本中村恒子、奥田弘美两位作家的作品《人间值得》。他结合自己的见习经历为大家讲述了这本书带给他的感触。他说,每一个人都要对自己的人生有所追求,不管是学业、职业、亲情和爱情,人的青春很短暂,但只要自己永葆对生活的追求和热爱,青春就永远不会结束。

  “爱不应该成为被束缚的理由,我们要有自己的人生理想并有为之而奋斗且义无反顾的勇气。”综策部成员潘相宇给大家讲述了作者塔拉·韦斯特弗的自传《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故事里女主人公塔拉的父亲专制暴力、母亲软弱无能,哥哥肖恩也是一个有暴力倾向的人,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塔拉依然对生活保持热爱和追求,她像一只鸟一样坚定从容地飞往自己的那座山。潘相宇也希望大家像塔拉一样,热情、勇敢且坚定地去追寻自己的理想,飞往属于自己的那一座山。

  编辑部成员陈佳玲被《你在为谁读书》中父亲对自己孩子无私而伟大的爱所深深打动。一个叛逆、迷茫的孩子在他父亲的影响、感化下,最终成长为一个有理想且热爱生活的孩子,她说这本书总能在她感到失意和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带给她力量。

  新闻部成员杨志连、胡兴洁,影像部成员毛枫涛,编辑部成员张婉婷、黄之轩也分别为大家分享了《绿山墙的安妮》《外婆的道歉信》《解忧杂货铺》《被讨厌的勇气》和《天堂旅行团》五本书。这些书里面讲述了亲情、友情和爱情,目标、理想与梦想以及生活中发生的种种。同时它们也有一个共同的主题——成长,大家总能在这些书里面寻找到自己的影子,也能在这些书里面汲取到经验和营养。

  活动现场气氛温馨热烈,热度持久不下。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的读书分享活动,让他们再一次领略到了阅读的魅力所在,透过书籍去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生活、看待自己总会有不一样的思考和体验,而通过每一次的阅读分享,也总能让大家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当自己真正走进书籍时,总会为书里面的某一个人、某一则温暖感人的故事所热泪盈眶。

  经过听众投票,新闻部成员周怡彤获得全场“最佳分享人”。

  大学生记者团指导老师陈挺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为大家讲述了读书的重要性,并为大家分享了作家梁衡的著作《大无大有周恩来》一书。他说,读书修养身心、涵养品行、塑造三观,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更要将读书放在首要位置,要养成热爱“阅读”和“思考”两个良好习惯。

  最美读书月,读书正当时。自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有针对性地提出推进“培育文艺和体育两个高雅爱好、养成阅读和思考两个良好习惯、锤炼写作和交流两个基本能力”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两”素质提升计划以来,大学生记者团一直秉承多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理念,坚持以读书分享会的形式,积极培养在团成员的阅读兴趣、丰富育人体系、深化校园文化内涵。

  共沐书香,蓄力远航。书是世界,读书则是看世界,在书香飘韵的读书月里,让我们静下心来去认认真真捧书诵读,一起走进书籍的世界,领略它无穷无尽的独特魅力。

  (文/大学生记者团 田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