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盘水师范学院:细节流露温情 我身边的宿管杨泽容
2022-04-01 09:59: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每天走进宿舍楼,都能看见那一张朴实而亲切的笑脸;每晚熄灯睡觉前,都能听见那一声温柔又熟悉的叮咛;每次遇到困难时,都能感受到那一份关心和照顾,她就是可敬可爱的宿管阿姨杨泽容。

  初次见杨泽容时,她左手上缠着绷带,正站在6号学生公寓门口和过往的学生亲切地打着招呼,“阿姨,手好点了吗?”“阿姨,你怎么不在家多休养一段时间再来上班?”“阿姨,好久没有看见你了,我们想死你咯!”“阿姨......”面对这一句句暖心的问候,杨泽容微笑着一一应答,“哎呦,手好多咯。”“在家待着也无聊啊,还不如来学校陪陪你们。”“哈哈哈,我也想死你们了!”

  杨泽容因为摔伤手骨折在家休养了一段时间。3月6日,跟着她的步伐,我们一起走进了她的办公室。“真是不好意思啊,我的手不方便,就麻烦你们自己搬凳子坐哈,不要客气,就跟在自己家一样。”杨泽容一边这样说着,一边用右手搬过凳子。


  杨泽容是2021年8月中旬才到学校工作的。“我之前是卖电器的,心里就一直希望能够到学校来工作。”杨泽容没有上过大学,这一直是她的遗憾,她想看看大学校园的样子,想看看青春洋溢的孩子们。“我真的很喜欢这里,也很喜欢这些孩子们,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青春的样子。”杨泽容笑着说。

  她常说:“宿管就是为学生服务的,只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喜爱。”杨泽容把6号公寓当成自己的家,把那群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她的任务就是要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让学生回到宿舍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舒服温馨。

  杨泽容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一有时间,她就喜欢“查”寝,去每一间寝室走走看看,和孩子们聊天、谈心,问问他们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杨泽容还会督促学生打扫寝室卫生,甚至有时候亲自提着扫帚上阵,帮着学生一起打扫。她还对学生许下承诺,只要哪间寝室的卫生保持得最好,她就请那间寝室的所有人吃饭,至今为止,她已经记不清请过多少学生吃饭了。

  在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每到学生放学的时间,杨泽容就会拿着体温计和登记表在值班室门口等着,学生们回到公寓,她就给学生们测量体温,等学生们去上课后,她又会拿着消毒喷雾器给每一间寝室消毒。

  去年新生还未进校时,杨泽容就自己一个人拿着扫帚一楼一楼地把寝室楼道的卫生打扫干净,她希望能够给新生留下一个好的印象,让他们走进6号公寓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感到干净、舒适。

  “杨阿姨人很好,对工作又认真负责。虽然她才刚来不久,但我们跟她相处起来很舒服,就像是多年的好朋友,自然又亲切。”艺术学院音乐学专业2021级学生冯钦城说。

  “不管做什么,人与人之间都是用真心换真心,我对孩子们真诚坦然,真正关心他们,他们才会慢慢信任、喜欢我。”杨泽容说。

  杨泽容在家休养的那段时间里,微信、QQ的消息从来没有停过,消息列表里都是来自学生的问候:“阿姨,你要在家好好养伤哈,我们等你回来。”“阿姨,你的手怎么样了?”“阿姨,我们想你了,要早点回来哟!”“阿姨......”


  杨泽容还给我们看了一段特别的视频,视频里有几个男生弹着吉他,唱着:“故事的小黄花,从出生那年就飘着,童年的荡秋千,随记忆一直晃到现在......”悠扬的歌声从手机里传出,手机屏幕前,杨泽容正专注而温柔地看着。“这几个孩子是艺术学院的,怕我待在家无聊,就给我发这段视频解闷咧!”杨泽容笑着说。

  “阿姨,你吃东西没有?没有的话我去给你买,你要吃饭还是吃面?”我们和杨阿姨聊天时,一名男生在值班室窗口问杨泽容,还有一名男生提了一袋鸡蛋放在杨泽容值班室的桌上后说:“阿姨,这鸡蛋你记得煮来吃哈,好好养伤。”说完不等杨泽容应答,转身就跑没影了。这样的事并不少见,杨泽容时常会在值班室的窗台上看到各种各样吃的东西,偶尔有寝室过生日,他们就会给杨泽容送来一大块生日蛋糕。“其实,孩子们的心意我都知道,但他们都还只是学生,还要找父母要生活费,自己也还要长身体,我拒绝过,可还是有人送来......”

  晚上有的学生可能因为学习或工作回公寓晚了,她都会给他们留门,等着他们回来。偶尔看到有学生手中拿有泡面,她会主动喊学生去值班室里接热水泡着吃。杨泽容说:其实,我也帮不了孩子们什么,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出一份力,比如烧热水呀、泡泡面什么的我还是可以做的。有时候,突然遇到下雨,有学生的棉被还晾在外面,她就会跑出去给学生们收被子,折叠好放在值班室里,等学生回来后,再把被子拿给学生。

  杨泽容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她常说“快乐越分越多,痛苦越分越少。”她喜欢把身边发生的趣事分享给学生们,让大家一起开心。时间长了,很多学生遇困惑或是难事的时候都喜欢跟她说,她也会很耐心地去开导和帮助他们。因此,她也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杨妈”。

  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20级学生张宝林说:“上学期开学,我腿摔骨折了,杨阿姨对我很是照顾,每次吃饭都会叫我,还会特意给我做很多好吃的,说是让我好好补一补,腿才会好得快一点。能在大学里遇到这么好的宿管阿姨,我真的感到很幸运,也很幸福”。

  杨泽容不会说太多漂亮的话,只是用一杯热水、一碗泡面、一次搀扶、一碗米饭、一盒药膏......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和喜爱,她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学生最真实的关怀。

  杨泽容善良温柔、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着不一样的光彩。(文/田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