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贵州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顾久先生到贵阳信息科技学院讲学
2022-03-22 14:33:00
贵阳信息科技学院

  3月17日晚,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民盟贵州省委原主委、贵州省文联原主席、贵州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顾久先生在贵阳信息科技学院图书馆2号报告厅为300余名师生作主题为《漫谈中华文化与贵州文化》讲座。该校校长唐建荣(首席治校专家)、学院董事会副董事长谢田凯、校长助理黄晓儒和贵州省书画院相关领导出席讲座。

  讲座中,顾久先生从“文化的释义与内涵”、“我心目中的中华传统文化”、“我心目的贵州文化”三个方面娓娓道来。首先,顾久先生与师生一起探讨了文化的释义与内涵,并将其概括为四个词:谋生手段、抱团组织、日常习俗与心灵安顿。其次,顾久先生用四句话简要概括了中华传统文化,即中华传统文化是以几千年农耕文明作为主要谋生手段的,是以血缘为纽带组织抱团生活的,是以大量神圣理俗的约束下构建的,是以儒家文化(天人合一、推己及人、克己复礼等)作为主流意识形态安顿自己的心态的。对于贵州文化,顾久先生认为,贵州文化是为了适应山地沟壑等自然环境而形成的一整套生存系统,这个系统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与中原文化对比有显著不同。顾久先生指出,贵州文化是一种小群体文化,强调自然和谐与相对自由,是原生住民感恩自然、敬畏自然、信奉自然的表现。近代,步入传统文化末期,贵州文化形成了两个分支,一是走出贵州、担当天下的经世大家文化;二是热爱自然、坚守本真的山水乡民文化,这两种文化是多元的、辩证的。

  言有尽而意无穷,顾久先生两个小时的讲座让全体师生意犹未尽,虽然时间不长但是留给300余名师生的思想启迪是深远的、有价值的。

  唐建荣指出,顾久先生的文化讲座是生动的、精彩的,他对中华传统文化和贵州文化的见解让我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智慧与魅力,深受文化熏陶与洗礼。“作为工科院校,我希望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和领悟传统文化的精髓,汲取营养,不断丰富自我内涵,将传统文化的智慧与价值运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当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