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为群众办实事”:贵州师范大学做强教工党支部 深化“立德树人”
2021-12-06 09:54:00
贵州师范大学

  牵头成立贵州师范大学当代文艺研究院,提案年薪制办法助力高水平队伍建设,组织带领10名志愿者深入乡村振兴一线开展志愿服务……,这是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做强党支部这一桥头堡、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的全过程、让党旗高高飘扬的真实写照。

  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组建的基础是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平台,贵州省核心专家、二级教授颜同林任支部书记,共有15名党员,文学院党委书记刘海联系支部。支部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博士7人。

  对标学科高水平建设,强化支部党建为教学、科研服务,这是该支部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办实事的首要任务。今年以来支部以颜同林“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为抓手,于20216月组建成立了当代文艺研究院科研机构,与省内外学界交流搭建起崭新的平台,也为推动学科高水平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20215月,颜同林当选为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扩大了支部在省内文艺界的地位,支部成员从事评论工作10余次,并在学院发展省评协会员9人。据统计,支部邀请了省外知名学者:如中国社科院张恩和、四川大学李怡、中国社科院刘福春、西南大学熊辉、海南师大王学振,以及省内黄旭东、赵卫峰、南鸥、赵俊涛、徐必常、李俊等学者或作家前来学院做学术讲座或交流十余次,服务全院师生,为提高师生学术水平打基础。

  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提升育人能力与水平,这是支部办实事的突出表现。支部始终把学术研究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起来,由支部策划并由校党委书记肖远平同志作序、支部成员汪青梅主编的《黔地现当代文学文化研究景观》一书由厦门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此书梳理了贵州新文艺的地方文脉,并作为地方文学教辅资料服务师生和社会广大文艺爱好者,产生了重要而积极的影响。今年支部党员已经发表论文20余篇,包括在《中国艺术报》《中国民族报》《文艺报》等国家级报刊发表多篇,推荐学生发表论文5篇,均获得了好评;同时,支部党员老师积极指导研究生开展学术活动,举办读书会12次,大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21年有博士生吴旭等多名学生获国家、校级奖学金。

  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助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支部办实事的拓展举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积极组织支部志愿者10人次,深入石阡县、威宁县等地进行脱贫攻坚的报告文学采访与撰写,在《广西文学》2021年发表题为《贵州屋脊千年的等待》的报告文学,并在广西作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文学创作征文活动中获优秀奖。支委周娆作为“国培计划(2020)整县推进项目”指导教师,志愿赴晴隆县、从江县助力乡村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多次担任各级中小学教学技能大赛评委。支部成员多次邀请贵州省优秀中小学语文教师来学院为师范生开展模拟授课和教学研讨,并志愿带领师范生赴瓮安五中、广顺中学、观山湖区会展二中等学校开展教育见习、实习与研习,为贵州基础教育培养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学生。支部成员指导的学生,在今年师范生教学竞赛获省级一等奖、二等奖、校级三等奖等4人次。在学院的日常网格二级管理中,支部党员还管理协调各专业24名教师,每日防疫打卡,积极发挥网格疫情防控工作,为保障师生安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履职尽责提意见,助力高质量发展,这是该支部办实事的双重举措。支部成员中有2人是学校党代会、教代会代表,颜同林作为学校教代会代表认真履职尽责,在全校两代会上提出了在全校教职工中探索并尝试年薪制的提案,得到学校高度认可并作为第一件提案予以落实,一路跟进协调,2021年年薪制在师大全面试行,共有145名老师聘为相应层次的年薪制专家,为学校落实高层次人才政策作了有益的探索。支部成员也积极发挥党员作用,今年就为脱贫攻坚、时代楷模报告文学《大山作证》《人间飞虹》等鉴定意见,并被贵州人民出版社、贵州大学出版社等单位吸纳。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如今,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已经成为学校的样板支部:曾获师大优秀基层党组织,全校十佳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称号等荣誉;支部成员多人曾先后获得贵州省先进工作者、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师大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先进个人等多项称号,以及校级和省级青教赛二等奖、校级教学创新竞赛三等奖等奖励多次。

  为民办实事,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工第四支部一直在努力!(贵州师范大学 颜同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