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加强导师队伍建设 激发研究生创新活力:遵义医科大学深入推进基础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践
2021-11-18 13:23:00
遵义医科大学

  遵义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生培养历史悠久,积累了66年的独立硕士培养和22年的博士联合培养经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高度认可。在多年的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学校始终把导师队伍建设作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特别是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抓手,通过顶层设计导师梯队、四级联动建设师德师风、建立导师培训发展体系和形成“三位一体”评价考核体系等多项举措,逐渐建成一支结构优化师德垂范、学术精进、创新动力的优秀导师队伍,成为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保障。

  做好顶层设计,引入竞争机制,激活研究生导师队伍

  遵义医科大学严格执行导师遴选制度,遴选出政治素质过硬、有较高专业学术水平和较强教研科研能力的导师注重导师队伍梯队建设,大力培养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学术带头人,并引进校外优秀学者担任兼职导师,使队伍保持活力、可持续发展。通过年度招生资格审核动态调整导师队伍,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良性循环,确保培养出德才兼备、有创新活力的研究生。

  建立“学院-教工党支部-教师-学生”的师德师风建设四级联动机制,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教风

  通过党政全面领导、教工党支部具体落实、教师个人自律和学生积极反馈的四级联动机制,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通过专题学习、校史馆参观、名师讲座、劳模讲堂、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宣讲等形式进行职业信仰、学术道德、思想品质为核心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树立典型、引领示范,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常态化、导向化。

  建立导师培训发展体系,加强导师培训、规范指导行为

  通过新遴选研究生导师培训,导师学术道德规范教育,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管理规范学习,研究生培养教学与课程建设专题培训,优秀研究生导师育人经验分享等,提升导师的研究生指导能力。

  形成“三位一体”的导师评价考核体系,提升导师队伍质量

  构建学院(学科)评价、研究生评价和导师自我评价“三位一体”的评价体系,通过师德师风、培养条件、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等多方面考核导师的学术能力和教学指导能力,对出现师德师风问题的导师采取“一票否决制”。

  2015年至今,遵义医科大学基础医学有10余名导师先后获得贵州省“核心专家”、贵州省省管专家和贵州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3个团队获批贵州省科技创新人才团队,4名导师获得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兼职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为基础医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担当与创新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