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院士班主任再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贵州师范大学天文学科建设推进会暨“南仁东创新人才实验班”导师见面会召开
2021-05-25 16:25:00
贵州师范大学

  2021年5月24日上午,贵州师范大学天文学科建设推进会暨“南仁东创新人才实验班”导师见面会在花溪校区行政楼主楼六楼多功能厅召开。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出席并致辞。太阳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仁东创新人才实验班”班主任汪景琇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原党委书记赵刚研究员出席。由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乙引主持见面会。


“南仁东创新人才实验班”导师见面会现场


贵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在见面会上致辞

  韩卉致辞首先表达了对国家天文台、汪景琇院士及有关专家的感谢,并认为本次见面会既是对我们师生学习情况的考核,也是对贵州师范大学天文学科建设的又一次高质量推进。韩卉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充分发挥站位高、视野宽、专业精的优势,为贵州师范大学天文专业提供前瞻性、针对性、战略性的建议;希望各位导师悉心指导,充分发挥领军带头、示范引领的榜样作用,为贵州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和“南仁东班”学生量身定制专业化、个性化、建设性的培养计划,共同促进天文学科高质量发展。

  韩卉要求,各位老师要脚踏实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眼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为解决制约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全力推动天文学科建设,全力开展创新研究,多出成果、出大成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为贵州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献礼。韩卉还要求青年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继承南仁东先生遗志,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争做新时代的青年先锋。

  汪景琇在见面会上表示,作为班主任,他对“南仁东创新人才实验班”开班以来取得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期待“南仁东创新人才实验班”及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当前,天文学处于黄金发展期、重大型天文设备也处于高速建设与发展期、基于FAST的科研成果形成快速成长之势,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南仁东创新人才实验班”建成天文专业的排头兵、为国家天文事业培养高素质人才、为促进我国科学特别是天文科学发展作贡献。


汪景琇院士出席“南仁东创新人才实验班”导师见面会

  见面会上,“南仁东创新人才实验班”导师代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姜鹏研究员作了发言。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董爱军汇报了“南仁东创新人才实验班”建设情况。2020级“南仁东班”学生代表姜正活学汇报了有关学习情况

  国家天文台人事处、教育处处长杜红荣,国家天文台郭守敬望远镜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永恒研究员,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姜鹏研究员,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观测和数据部主任朱明研究员,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测控系统总工程师朱丽春研究员,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班子成员、“南仁东创新人才实验班”校内导师和学生代表及学校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见面会。



  据悉,见面会后,汪景琇院士在花溪校区学术报告厅为贵州师范大学青年教师作题为“谈谈研究工作和指导学生的一点想法”的学术辅导报告。“南仁东创新人才实验班”国家天文台导师、校内导师还在五楼二会议室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就学习、科研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