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学院这样锻造新长征路上的“青年铁军”
2021-04-30 17:48:00
贵州师范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扛牢政治责任,发扬优良传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努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推动新时代高校国防动员建设高质量发展。4月13日,贵州师范学院在逸夫楼演播厅举行国防预征班开班仪式,引导大学生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争做新长征路上的“青年铁军”。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副主任周明,乌当区武装部部长谭全权,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邹晓青出席仪式,仪式由校人民武装部部长刘红玲主持。


  中国军人,你是锐利的长剑,划破黑暗迎来光明,你是共和国的钢铁脊梁……,开班仪式在退役复学大学生社团——八一社团诗朗诵的《中国军人》中拉开帷幕,整个朗诵气势磅礴,激情昂扬,完美地演绎了中国军队的精神风貌,让在场的师生深受感动和鼓舞,纷纷向中国军人致敬!

  来自体育学院的预征班学生代表杨天鸿在发言中郑重表态,作为当代大学生,会自觉承担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任务,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之中,增强军人意识、培塑军人血性、继承军人的优良作风,以军人的高标准来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把爱国心转化为报国行,用参军报国的实际行动诠释对祖国的忠诚,为祖国而战时刻准备着,将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仪式上,周明、谭全权为国防预征班授旗,国防预征班学生代表郑重地接过旗帜。旗帜寓意着忠诚信仰,旗帜代表着方向力量,必将激励国防预征班学生传承历史、担当使命、团结奋进。

  邹晓青代表学校寄语同学们“要以满怀的激情与诚恳,修得春华秋实回”,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为学校国防教育增内涵、立特色、铸品牌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一是不畏浮云遮望眼,涵养志气。要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有蓬勃向上的精神,用理想支撑圆梦征程,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以中国梦点燃青春梦,用青春梦助力中国强军梦;二是千磨万击还坚韧,涵养底气。作为青年大学生的优秀代表,更应脚踏实地,奋发有为,通过部队的磨练锤炼,挥洒汗水,迎接挑战,做好新时代的青春答卷人,成就自己的青春梦;三是只顾攀登不问高,涵养锐气。不仅要在学校刻苦学习,还要加强军事技能训练,为入伍后更好的适应军营生活打好基础,做“站起来能讲,坐下去能写,走出去能干”的“三能”人才,用实际行动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此次国防预征班开班是我校以学党史为引领,努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举措,旨在帮助大学生激发热情,强身健体,提升素质,圆梦军营。翻开国防预征班建设工作方案,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清晰的学习成长“路线图”,预征班设置班、排、连建制,科学编排课程,纳入学分管理,同时配套素质拓展课程等多项形式,利用第二课堂、周末等课余时间组织军事理论学习、军事技能训练和素质拓展活动,尤其是通过四史专题学习、讲述革命故事、参观训练基地等措施强化预征班学生的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

  贵州师范学院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军思想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描绘“三幅图”,落实“三个全”,突出“三个度”,持续“三个实”,探索新的工作机制,多策并举做好征兵工作。学校连续三年荣获贵州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面对征兵工作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贵州师范学院会深入推进征兵工作改革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不断优化和提升征兵育人质量和效果,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军营、建功立业,为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政办、宣传部、武装部、校团委、教务处、招就处、学生资助中心、保卫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处级干部、各学院负责征兵工作的老师,八一社团、国防预征班全体成员,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开班仪式,共同见证这一光荣而神圣的时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