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动员大会
2021-04-01 14:17:00

  知史鉴今汲取力量,锐意进取开拓新局。3月23日下午,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倒计时100天之际,贵州师范学院在逸夫楼演播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动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体校领导及党委委员出席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严肃主持。



  校党委书记石培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在全省开展专题教育,是我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重要抓手。

  石培新表示,要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教育结合起来,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汲取奋进力量,化实干为责任,视苦干为追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在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切实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全面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和创新动力,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学校发展的高度责任、对师生的深厚感情。

  石培新强调,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面向全体党员,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同时覆盖带动全校师生员工。要从在学史明理中增强历史自觉、在学史增信中筑牢信仰之基、在学史崇德中落实立德树人、在学史力行中坚持学以致用四个方面准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的目标要求。还要准确把握重点任务,认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进一步”和谌贻琴书记的讲话精神,学习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增强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坚定性。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坚持不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状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着力抓好专题学习“理论课”、“四史”教育“思政课”、宣传宣讲“示范课”等六堂课。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在贵州师范学院取得扎实成效,石培新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握正确导向。学校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设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二是确保学习效果,做好统筹兼顾。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工作结合起来,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强化督导推进。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好贵州师范学院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引导党员立足本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石培新最后强调,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校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严肃宣读了《贵州师范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校党委副书记郭文宣读了贵州师范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和宣讲团名单。在庄严而热烈的氛围中,校领导为宣讲团代表颁发了聘书。

  动员大会结束后,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卢勇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广义遵义会议为案例的展开与考察》为题作了首场报告。卢勇教授以广义遵义会议为切入点,用大量珍贵的史料、生动鲜活的事例、全面详实的数据对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的百年历史,尤其对遵义会议、通道会议、黎平会议等的来龙去脉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系统阐述,精彩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凭什么“能”?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最后,卢勇教授结合贵州省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用独特而正确的观点对“红色贵州,绿色发展”的内涵进行了精彩讲述。

  动员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贵州师范学院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拉开了党史教育和专题教育的帷幕。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宣讲团全体成员,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工作专班全体成员,师生代表、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他们纷纷表示要在在党史教育和专题教育中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发展伟力,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