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应用大数据助力学校疫情防控——贵州师范大学申铁教授获表彰
2021-01-11 15:38:00
贵州师范大学

  1月8日,我省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会上,贵州师范大学申铁教授荣获“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申铁教授是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的教学科研人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奋战在抗击疫情数据排查统计的第一线,成为贵师大疫情防控数据组数据排查统计技术人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恰逢寒假期间,贵师大全校4万余名师生分散在全国名地。如何精确掌握全校4万余名师生员工的行程、健康等信息,对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制定、防控措施落实,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申铁教授发挥专业优势,改进排查方法,引进大数据技术,先后独立和参与开发多个自动化信息系统、构建多个数据库,开启了更加安全、高效和科学的师生排查、分析和管控模式。完成了多次全校大规模学生信息的采集排查,帮助学校精准掌握了全校4万余名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重点疫情地区旅居史等信息。

  为解决全校师生返校过程中行程信息涉及地域多、范围广,不易统计分析等难题,申铁开发了贵州师范大学学生疫情防控数字化分析平台;利用可视化技术绘制包括“贵师大省外学生分布地图”“贵师大返校学生分布地图”等在内的多种学生分布图,对学生的地理位置进行精确分析、展示,识别筛查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学生。依据该平台筛选出了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名单,消除了可能的外来传染源,保障了春、秋两学期学生安全返校入学。 为解决每日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新发地区师生信息的更新,申铁利用网络爬虫技术,抽取全网疫情最新信息,建立中高风险地区师生信息数据库,实时监控了累计200余个中高风险地区的动态,为学校常态化防控时期冬春季疫情升级时应对零星疫情复燃,及时调整、完善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奠定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95525155 2020-12-29 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