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牢记历史 传承文化——贵州师范学院举办“以史育人树新风 以文化人创特色”文化作品展
2020-11-17 10:57:00
贵州师范学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面践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师范专业认证理念,扩展学生第二课堂教学, 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成果,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学生文明养成教育,强化文明修身。11月12日,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在凤凰广场举办了“以史育人树新风,以文化人创特色”的文化作品展。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邹晓青,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书记吴靖霞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美诤主持。

  邹晓青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本次展览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十三五”规划即将圆满收官之际、立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谋划长远,为今后一段时期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立德树人理念,邹晓青对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以党建带团建为切入点,帮助青年找到正确的价值定位;二是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浓厚的学习氛围;三是要以文化浸润为基础,凝练学院的专业特色,展现历史的特点与品味,彰显档案的价值与意义。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建带团建、文化事业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认真学好专业知识,提高实践能力,在贵州历史教育事业和档案学事业发展中做出师院人应有的贡献。

  吴靖霞对来参加本次活动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感谢,她在讲话中表示,校园因为有了多彩的文化才会有灵动的精神,繁荣校园文化、倡导精神文明、塑造优良品德、陶冶高尚情操,可以使同学们崇尚文化传承、提升文明素养。此次展览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发现自我、展现自我的舞台,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希望同学们通过参与展览,收获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拥有一份美好的大学记忆。

  开幕式上,汉服舞蹈《风华录》、歌曲表演《苗岭谣》和汉服走秀《千灯引》等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为全校师生奉献一场精美的民族文化大餐。听民族歌,跳民族舞,与会领导、老师和穿着民族服装的同学们在凤凰广场上齐跳踩鼓舞,仿佛穿越时空、领略了少数民族的民族风采。雄厚的鼓声,优美的舞姿,将现场气氛推向了热潮。

  活动还举行了传统健身项目——踢毽子比赛,历史学、档案学趣味知识有奖答,“知礼尚德,明理修身”礼仪知识问答、猜灯谜等系列活动。“营造书香氛围,展现学院特色”作品展及“牢记历史˙绘梦青春”历史地图展上,老师和同学们丰富的学术学业成果,宛如打开了富有书香气息的宝藏盒,展现了“历史”的特色与品位,彰显了“档案”的价值和意义,前来观展的师生络绎不绝,频频点赞。

  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旅游文化学院、研究生院、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以及历史与档案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展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