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以化人,日新月异——六盘水师范学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综述
2020-10-16 10:47: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大学需要文化,文化成就大学。近年来,六盘水师范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遵循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大学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按照“贴近教育目标,贴近教学工作,贴近师生实际”的原则,以“书香明湖、生态明湖、科技明湖、文化明湖、智慧明湖、健康明湖”为载体,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文化创造力创新力,校园文化对师生和社会的影响日益扩大,文化育人功能显著增强,文化建设成果日益丰硕,初步形成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区域特点和学校特色的文化品牌。

  抓好顶层设计 创造文化条件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坚持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统筹抓,把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发展的战略全局来思考、来谋划、来实施,不断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努力为师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文化条件。

  加强领导。学校成立了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牵头负责、各学院和其它部门具体落实、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文化建设工作格局。

  科学规划。在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框架下,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每年专门制订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计划和方案,并认真抓好落实。

  加大投入。始终把文化体育设施与其它基础设施同规划、同建设。2019年投资近10亿的二期工程全面投入使用,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文化活动空间极大拓展,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日瑧完善。文化工作经费纳入学校预算,得到切实保障,且逐年增长。

  注重积淀。学校不断完善文化设施,经年不断开展文化活动。为贯彻落实新时代新要求,深化文化育人功能,2018年提出打造“六个明湖”,进一步拓展和优化了学校文化建设的载体、形式、内涵。

  高扬时代旋律 营造文化氛围

  每周三晚七点举行的“经典精讲”百堂课讲堂里总是人头攒动,座无虚席……

  歌舞、书法、美术作品展……各种活动丰富多彩,欢声笑语不断。“读书月”“大学生活动月”等活动已经成为学生校园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文化大餐。以“培育文艺和体育两个高雅爱好、养成阅读和思考两个良好习惯、锤炼写作和交流两个基本能力”为目标的“三个两”综合素质提升计划深受师生欢迎;以《知行者》《跋涉者》为代表的思政、文学刊物影响日益扩大;“思政大讲堂”等讲座声誉日盛,对师生、市民的吸引力不断提高;成立了明湖艺术团,定期举行文艺演出。

  “明湖·四季”书画展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廉洁文化进校园成为学校的一张文化名片。10多个各类协会各展所长、各美其美,在带动和培育师生的高雅爱好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30多个学生社团活跃在校园的每个角落,绽放着大学生的活力和青春风采。

  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校园文化活动,使大学生在活动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打造“六个明湖” 推进以文化人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生生不息的力量。五年来,六盘水师范学院依托“六个明湖”载体,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打造“书香明湖”。持续开展阅读活动,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读书月读书活动。持续开展“龙山论道”访谈式沙龙、“明湖悦读”读书分享会等读书主题讲座。开展信息检索比赛、书山寻宝比赛、优秀读者评比、最美读书人摄影比赛等竞赛活动。收集六盘水当地的特色文献资源,建立地方特色文献库,不断丰富阅读资源。持续开展各类主题书展,推出“习近平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图书专架”“党建图书专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图书专架”“廉政图书专架”,长期面向校内外读者展出。加强阅读活动引导,不断推动学院深入开展“理工学子读名著、人文素养伴终生”“文史学子学科技、创新能力一生随”等读书活动。不断开展荐书活动,邀请校、院两级领导和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为读者推荐经典书籍,分享阅读心得。

  打造“生态明湖”。通过治理校园内生产生活污水、优化水电管线布局、更换老旧设施设备、合理规范作息时间等措施构建节约型校园。加大校园绿化美化投入,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构建天蓝、地绿、水清的校园环境。开展校园植物种类调查,优化植物种植布局,保持生物多样性,不断优化校园景观。与钟山区政府签订框架协议,将明湖国家湿地公园与校园打包,组织申报国家4A旅游景区。注重人文生态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师生认知践行。大力宣传“一训三风”,弘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依托教风建设,提高师德师风水平;依托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形成制度文化,建立健全教学、科研、管理各项工作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的制度文化氛围,保障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行。

  打造“文化明湖”。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1+4”改革,努力打造“思政金课”;创办“六盘水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大讲堂”,开展思政示范课;创办了学校思政刊物《知行者》;不断丰富党建载体,积极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与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携手开展思政开放课堂活动;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更新校史馆展陈内容,丰富馆藏资源;将动植物标本馆搬迁至原六盘水市美术馆,扩大展陈面积;改扩建学生活动中心、学生活动中心;以中华历史文化先贤为主题的“中华魂”文化浮雕墙正在建设中;经纬图书馆投入使用,“新华书店·贵州出版集团六盘水明湖书城”落成开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每年都组织开展全省高校“多彩校园 闪亮青春”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月活动;承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校园诗歌散文作品征集活动;举办首届教师运动会,开展迎新、毕业、新年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形成活动举办制度,校园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开展对外文化交流,通过联合举办书画联展、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活动,与地方、企业和高校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形式多样,影响日渐加深。

  打造“科技明湖”。在“双创中心”的基础上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并成功获得省级众创空间和市级大学科技园平台;以双创中心、省级众创空间、市级大学科技园为依托,不断提升学校双创发展的内生动力。注重培育创新精神,树牢知识、能力和态度品德协调发展的理念,培养创新精神、科学道德、科学能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承办六盘水市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市内外270支队伍参赛,参赛规模和项目质量都得到了极大提高。面向全校学生举办了第一届“科技明湖•秋之韵”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开展科技普及活动,结合师生特点,组织开展科技周、知识产权周等科普活动。定期举办高质量的科技类学术讲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统筹推进文化研究平台建设,整合学科资源,发挥“三线”建设文化研究中心、“三变”改革研究中心、布依文化研究中心等学术研究机构的作用,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发展地域文化,探索多元、灵活、动态的科研平台运行模式,充分激发平台创新活力,形成科研能力新的增长点。

  打造“智慧明湖”。推进校园网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高带宽”的原则,建成主干带宽为万兆、全千兆到桌面,全冗余结构、有线和无线校园全覆盖的高效、先进、灵活、可靠、具有较好的扩展性和可管理性的运营环境。提高“智慧化一站式服务”水平,网络资源平台、数据交换平台、信息门户平台集成OA办公系统、教务管理系统、学生综合管理系统、图书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教学巡视系统,通过数据交换,实现数据共享和交换。着手建设智慧化学习中心,建立了功能较为齐全的网络交互式学习平台——网络教学资源平台,通过电脑终端及移动终端设备同步学生学习进度记录,使学生学习时间变得可控,提高了学生掌握学习时间的灵活度,便于学生随时掌握学习进程和随时随地进行课程学习。稳步推进学生管理智能化,在学生宿舍建设人脸识别系统,各学院、学生处、辅导员等可适时了解学生作息情况,更好地掌握学生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

 

  打造“健康明湖”。不断提升体育教学效果,培养师生热爱运动的观念,积极引导师生养成锻炼习惯。学校大一至大三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每周必须至少完成3次校园APP“阳光健康跑”活动,学生体质测试成绩稳定上升。以赛促训以赛促练,定期举办教职工运动会、学生运动会,组织师生参加第四届中国·徐州“丝路汉风”国际武术大赛、贵州省全民健身操舞比赛暨多彩贵州民族健身操舞比赛,举办了全校第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暨“一月一赛”。注重师生心理健康,在学校文化馆与共青团六盘水市委共同建设了“六盘水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对内承担学生心理普查、预警干预、个案咨询和心理健康状况统计等工作,对外承担社会服务。通过举办“5·25心理健康节”等活动,提高师生的抗挫折能力和情绪调节能力,培养健全人格。强化师生健康服务保障,推进“校”“医”合作新模式,与首钢水钢总医院合作共建“六盘水师范学院校医院”,师生医疗保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王良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