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发挥好高校共青团纽带作用 着力打造思政工作新平台
2017-10-01 12:50:00
中国青年报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群团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贵工程结合学校的实际,通过利用高校共青团纽带作用,着重建设一系列思想政治工作新型平台,推出一系列思想政治工作新项目,努力打造具有贵工程特色的思政工作新品牌。

  “共青团是高校的‘宝贝疙瘩’,学院努力让共青团在方方面面都能发挥作用。”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简称:贵工程)党委副书记汤宇华分管学校共青团工作,他告诉记者,该校在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方面主要围绕怎样将共青团工作全面融入到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中,让共青团真正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伙伴而展开。

  汤宇华有着十几年高校团委书记工作经历,对共青团有十分深厚的感情,作为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共青团工作的这些年来,他和各级团干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特色精品活动。

  “我们学校中间有一条河,叫流沧河,学校特色品牌活动‘流沧三部曲’就是以这条河命名的。”汤宇华说,流沧夜话、流沧青年说、流沧青年读书会分别会在每周三、周四、周五晚上7点30分准时上演。

  贵工程十分重视“流沧三部曲”的开展,会特别邀请校领导、知名教授、创业导师、优秀校友等嘉宾向学生们传授成长经验、畅聊理想信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同学们也可以自由地与导师、同学交流。

  “这些活动还搭载了新媒体直播平台,同步分享给青年网友观看,实现资源共享。而且,活动都是开放式的,毕业很多年的青年也可以参加。”汤宇华介绍说。

  贵工程位于毕节市,毕节是革命老区,在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一批批杰出的共产党员,贵州第一个地下党支部书记、首任中共贵州省工委书记的革命烈士林青便是其中的一位。

  以林青为原型,贵工程联合毕节市七星关区委、区政府倾情打造了大型红色题材舞剧《林青的远方》,汤宇华说:“演出团队由贵工程老师和学生组成,他们在亲身感受中国共产党英勇无畏伟大精神的同时,也感染了更多的青年观众。”??

  “一场红色文艺晚会,一场红色文化讲座,一次革命遗址参观,一次革命烈士墓祭扫”是大学生红色文化开放课堂的“四个一”核心组成部分,今年,贵工程已经联合遵义师范学院先后在清明节、“七一”建党节开展两期,双方学生到彼此学校所在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交流互动。

  9月29日,在中国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毕节--遵义红色文化开放课堂迎来第三期,“第一天与遵义师范学院的学生交流、听取爱国主义讲座,第二天到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和遵义会议遗址参观。”大三学生岳琴介绍说。??

  此次红色之旅,让岳琴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打江山的不易与艰辛,激励她更加珍惜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她也会将革命前辈伟大的奉献精神大力继承和弘扬下去。

  “我是一名预备党员,也是一名学生干部,有责任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带头发挥奉献服务的示范作用。”岳琴说,她曾经两次参加“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三次参加支教活动,指导七星关区的困境儿童读书、学习,看望抗美援朝老兵,聆听他们讲述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9025656 2018-05-14 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