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教育厅出台“控辍保学”三项制度
2013-01-30 10:41:00

  针对贵州省近年来辍学率大幅反弹的形势,省政府教育督导室、省教育厅制定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整班移交、排查报告和辍学生劝返复学等三项工作制度。因劝返不力,辍学率超过省颁布的控制范围,造成不良影响的,按照“控辍保学”责任追究办法的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数据显示,近3年全省各县辍学率逐年升高,2012年小学、初中分别达到2.98%和5.09%,辍学率最高的县甚至达到18.26%和26.35%。

  按此前公布的相关文件要求,贵州省在2015年以县为单位,小学生辍学率要控制在1.8%以内,初中生辍学率控制在2.8%以内,9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85%以上。

  整班移交制度:

  学校小学毕业后整班升入初中

  按照要求,每年6月份以前,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县域内小学六年级学生人数进行摸底统计,根据当地中小学校分布和办学条件,以班级为单元划定小学六年级学生就近升入的初中学校,制定整班移交方案,并与相关移交学校和接收学校签订工作责任书。

  整班移交工作每年7月进行,由乡(镇、办事处)中心校组织。整班移交时,中心校要将辖区所有小学六年级学生的花名册、纸质学籍档案等相关资料,整体移交给接收的初中学校,并填写交接表。

  秋季开学时,接收的初中学校要明确专人接受七年级学生报名注册,并要对照交接表,逐个核对学生是否全部到校报到。在规定时间内未报名注册的学生,接收学校要于3天内向移交学校通报情况,摸清其去向。

  此外,每年秋季开学后15天内,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整班移交情况进行专门检查,重点检查在整班移交工作中是否存在学生流失或辍学。

  如有学生流失或辍学,移交学校、接收学校要共同配合当地政府做好劝返复学工作。

相关推荐:

  • 2012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 人文社科类
  • 工学 理学 农学 医学 管理类 艺术类
  • 2013考研成绩查询 各院校成绩公布时间汇总
  • 聚焦:2013考研复试 考后十大热点关注
  • 预测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 历年分数线走势
  •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真题与答案解析】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