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阳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力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贵阳学院    2020-03-0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科学部署下,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活动,加强全体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
  强化工作部署,发挥思政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贵阳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导小组,制定了《贵阳学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案》。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和各教学院积极联动,用好用活学校“三微一网一广播一平台”等全媒体矩阵,及时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贵州省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主动发声回应师生关切。积极探索将疫情防控融入到网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通过易班“疫战到底”频道开播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展馆,从党的创新理论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和纪律规则教育五个方面,引导师生坚定信心,不断增强师生“四个自信”。
  上好“云”思政课,筑牢思想根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在这个特殊时期,学校以超星学习通平台为依托,积极学习钻研在线课程方案,认真做好线上教学的各种准备,力争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教学质量不打折扣”。自2月24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以来,开展了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的线上教学活动,共106个行政班级、5376名学生,在线开课教师共计42位。并通过线上辅导方式,组织500余名任课教师进行了为期2周的在线教学技术培训。3月2日-9日,学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和“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课程”的线上教学,46名教师通过4门思政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代史纲要)进行在线授课,有106个班级的5376名学生参与在线学习;“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课程”共有1万余名学生在线学习,做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在变,但效果不变。
  运用文化阵地,厚植爱国主义。面对疫情给师生带来的影响,学校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线,坚持以文化育人。以系列文化活动表达祝福、凝聚力量,先后在全校发起“战疫情我们在行动”系列作品征集大赛、防疫抗疫主题微视频制作大赛等活动,全校师生踊跃参与,先后推出微视频10余部、美术作品100余幅、摄影作品50余幅、音乐作品2首、散文诗歌20余篇,展现中华民族面对困难百折不挠,万众一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学校团委组织全校团员青年开展“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特别主题团日活动,采取视频、绘画、海报、书法等不同的艺术创作形式来传播正确防控方式和中央有关防控工作的精神,抒发贵阳学院学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必胜决心,增强师生爱国主义情怀和意识。
  聚焦立德树人,抓好教育引导。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贵阳学院通过“贵阳学院”、“青春贵阳”微信公众号、各级各类微信群、微视频、贵阳学院网、广播站等校媒矩阵,结合“易班”平台,通过“战疫情|贵阳学院在行动”系列报道、“战疫先锋在行动”系列报道、“有温度的声音”系列广播节目、“战疫青春榜样的力量”系列报道,先后宣传报道学校师生积极参与抗疫活动。如音乐学院教师潘坤华在广东老家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并创作歌曲为武汉加油、电通学院孙健老师(教研室主任)主动承担工作、18经济学齐明月同学将奖助学金1万元全部捐给家乡政府用于支援武汉人民、阳明学与黔学研究院吴小丽老师向学校捐赠口罩400个、经管学院黄臻教授作为嘉宾在光明日报与国内知名学者探讨“疫情下农业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大学科技园王瑞博士带领教师们为纳雍县玛瑙红樱桃扶贫项目提供技术支撑、贵阳学院130多名师生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等,引导学生自觉担起社会责任,正确认识困难。
  疫情防控期间,全校师生勇于担当,知行合一,在全力做好抗击疫情工作的同时,在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思想战场上,贵阳学院全校教师坚定地站在一线、干在一线,以新时代教师的情怀与担当,培育呵护着学生们的精神家园,同时也在积极为师生返校正常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做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