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战“疫”‖贵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以生为本 共克时艰

   贵州理工学院    2020-02-07

  庚子年的春节,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让这个假期变得很“特殊”,中国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再次被凝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春节假期,有这么一群人一直与学生们心连心。他们从宣誓的那一刻起,“辅导员”这三个字便多了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他们从进入班级的那一刻起,“班主任”这三个字就有了家人的含义。因职责不同,学生管理工作队伍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在疫情防控一线与病毒斗争,但依然使命在肩,一样成为了这场战役的“逆行者”。大家坚守着“我们在后方多做一些,确保学生安全健康,控制病例增量,为前线减轻负担,为国家降低损失”的信念,固守着自己的一方阵地。
“严”为首,全员协作投入
  非常时期,学生工作部统筹调度全校学生管理工作队伍,进一步严明纪律、严格要求、严守防线。成立“学生工作部(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指挥下统筹全校学生管理工作抗击疫情相关事宜;明确各招生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为学院疫情防控学生管理工作直接责任人,负责本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落实及相关信息报送的审定职责;各招生学院学生科负责人为学院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第一联络人,负责协调组织本院辅导员、班主任开展相关工作,按要求报送学生相关信息,同时确保各项工作要求及时通知到所在学院的每位同学;班主任通过qq、微信深入班级,和学生建立密切联系,全面掌握班级学生情况,配合辅导员做好防控期间所负责班级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斗。学生工作部向全校辅导员一对一发送工作提示,推送《守初心担使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全校辅导员、班主任的一封信》。全校学工战线积极行动,学工部
  13名工作人员、61名辅导员、232名班主任尽锐出战,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1520名理工学子组织起来,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着力打好防疫抗疫“阻击战”。‍
“实”为基础,紧抓数据监测
  如何在寒假假期对庞大的在外学生群体进行可靠、翔实的轨迹追踪,对下一步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同时,全面、客观、真实的数据是研判、抗击疫情的基础,学生工作队伍强调并践行:所有上报数据均可靠、可信、可用。
  为了能够获取真实客观数据,同时确保数据实时更新,学工战线的同志反复比对核查,确保数据客观、真实、闭合、有效,电脑前一坐统计到凌晨一二点、手机因为通话量过大不得不半天一充已成为工作常态。学工部思政科每日抽取多位学生进行电话寻访,调研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情况和数据来源,至今已完成百余人次的电话跟踪调查。面对每天收集上万人次的信息,处理数据量达十余万条,为了提升工作效能,学生处学生科牵头,集中力量、集思广益,在不到12个小时的时间里设计出抗击疫情“问卷”(学生版),并通过在“问卷星”系统和“完美校园”上的答题情况来抓取相关信息。
  理学院学生科副科长张梦老师,现在是一位怀孕9个月的准妈妈,原本应该在家休息待产的她,考虑到当前疫情严重,学院工作量大,挺着大肚子依然每天坚守在电脑前,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随时与学生保持联系,逐一摸排掌握学院学生的健康状况及返乡、途经城市等基本情况和动态。同时保证把学校工作部署、通知和防控知识传达到每一位同学,并每天按时向各部门报送学生疫情防控数据的采集、汇总工作。她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会和大家一起战斗到最后一刻,决不掉队。
“生”为本,传递爱心关怀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学生工作队伍一直坚持在一线、工作不掉线。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是工作的中心,学生的任何异常情况,无不牵动着班主任、辅导员的心,非常时期,全体学工队伍拧成一股绳,坚守责任田,共同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发布《致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开展“理工战‘疫’‧共克时艰”作品征集活动;开通心理危机干预微信平台、QQ群,开展线上心理辅导及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制定校内专项资助方案,对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予以及时资助。面对疫情、面对广大师生安全与学校安全稳定,学工战线一直在努力,用我们的方式传递爱、传递信心、传递力量!
  矿业工程学院一位同学放假后,一直留在学校补习课程。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形势,学工部工作人员以及该生班主任刘雪岭博士及时到校看望慰问该生,了解其在校生活情况,并与其家长取得联系,将了解到的该生情况告知其家长,通过与家长的沟通交流,了解到其家长希望他能尽快返乡回家。后勤、物管、学工部工作人员当场资助了该生返乡来回路费后,班主任刘雪岭博士驱车将该生送至车站,亲自送上了回乡车辆,以确保学生安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