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 六大行动助推“校农结合”提质升级取得新实效

   贵州学习平台    2019-11-22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按照省、州“校农结合”助推农村产业革命和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做法,破题前行,近日新出台了《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校农结合”提质升级实施意见》,开启了“消费助力工程”“希望圆梦工程”“互联网+”“志智双扶工程”“扎根山区工程”“党建持贫引领”六大行动计划,“校农结合”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和实效。

  “消费助力工程”新产销对接实现采购大突破。黔南师院牵头州内高校抱团建立黔南高校“校农结合”集团,探索创新建立“配额定单”新采购形式,由原来的单一现场采购提升为与直销、配额换定单多形式并举,各学校与当地县“校农结合”营养餐公司联合到定点贫困村采购农产品,让更多的学校、更多贫困村产品参与实行互补配送,有效解决了“校农结合”采购量小、本地产品占比低、运输成本高、贫困村产品结构性“短缺”“过剩”严重、覆盖面窄等突出难题。截止11月初统计,今年学院已采购“校农结合”农产品790.3吨,金额429.9万元 ,本地农产品占比达到84%,比上年增加20个百分点,超额提前实现省、州下达的目标比例。

  “希望圆梦工程”领办易地扶贫搬迁学校实施精准教育扶贫。黔南师院充分发挥教育扶贫资源优势,落实省委省政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领办三都县易地扶贫搬迁学校,首期涉及中小学、幼儿园共5所,涉及贫困山区易地扶贫搬迁入住1万多人,学前适龄儿童630人,小学阶段适龄儿童1320人,派出5名领办教学副校长、副园长,选派118名优秀顶岗实习教师。依托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黔南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培训班”,培训全州易地扶贫搬迁中小学教师1822人,促进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阻断贫困代际相传,深受易地扶贫搬迁称赞。

  校农结合建立“互联网+”大数据网络产销平台。黔南师院成功开发“校农结合”精准扶贫软件、建立“校农结合+”大数据平台,完成定点扶贫村所有贫困户信息发布平台、手机客户端采购APP安装,完成农户种植、销售、收入及产业数据的互联互通与资源共享。学校与平塘县、都匀市政府合作,建立“校农结合”乡厂校店营销体验中心,开通了采购端和农户端“校农结合”微信小程序,消费者在微信上通过采购端就可轻松购买“校农结合”系列农产品,成功实施网络平台直购、线上线下一体运营新模式,网络平台直购成为贫困村农产品新增主渠道。

  “志智双扶工程”推动贫困地区农村产业革命新进展。立足破解贫困村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弱、成本高的突出问题,黔南师院通过建立种养加7个示范基地,在“校农结合”科技含量、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上下功夫,成立科技服务团,邀请省内著名蔬菜种植专家田间地头现场开展培训100多人次,指导建立高标准规范化蔬菜700亩,带动“校农结合”蔬菜面积3000亩,实现单项创收1500多万元。“校农结合”快速助推毛南族贫困村产业形成,主导产品年增长3至5倍,平塘县新关、摆卡2个一类村一年就脱贫出列,现己落户3家加工型企业、6家生产型企业,形成产供销一体化布局。

  “扎根山区工程”引导优秀毕业生到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学校把鼓励引导优秀毕业生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重点,率先在大三、大四年级开设“习近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课程,在帮扶乡村建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探索开展“四点半”学校课堂、困境儿童关爱、新时代农民素质提培训等行动。“校农结合”实施几年来,黔南师院本科生就业率稳定96%以上,研究生持续100%就业率,其中64%的优秀大学本科毕业生选择在民族贫困地区工作。

  “党建引领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把帮助贫困村建立好支部作为“校农结合”助推脱贫主抓手,利用学校党支部“双带头”作用,将全校17个二级党委(直属党总支、支部)和62个基层党支部与5 个定点帮扶村23个贫困党员进行结对帮扶,建立联合支部或党小组,新增选派处级党员干部到扶贫点任村第一党支部书记或蹲点驻村帮扶,投入村党支部建设经费10多万元,把支部建在“校农结合”产业带上,把党员突击队建在产业发展关键环节里,以党支部为单位,学校480多名教职员工党员共为定点村办实事500多件,成为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选动作的特色亮点。(吴英文)

  来源:黔南日报

  责任编辑:金妮 吕寄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