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眼睛也会“积劳成疾”
2013-11-07 15:13:00

  眼睛也会“积劳成疾”

  在媒体做编辑的小张上班时面对电脑的时间最多,最近小张经常觉得眼睛发酸,甚至刺痛、干涩。医生诊断后指出,小张出现的问题已经不只是一种眼睛的疲劳状态,而是一种常见但往往被人们忽略的眼科疾病——“视疲劳”。读书、电脑、电视、电子游戏,更多的色彩和持续的疲劳,现代人的眼睛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比较常见的眼病里也增加了一个新成员——“视疲劳”。

  贵阳中医二附院五官科张燕萍主任指出,一般来说,有结膜炎或屈光参差(即两只眼睛存在视力差)、干眼症的人,因为眼部健康“基础差”,在用眼时更容易出现视疲劳。还有的人在眼睛出现老花后没有及时配老花镜,看近时比较辛苦,也容易出现视疲劳。而学生、文字工作者则是视疲劳大军中的“主力”,尤其在长时间阅读后,他们发生视疲劳的几率比较大。近年来,因使用电脑也造成了大量的视疲劳患者,医学上把这称为“视频终端综合征”,这与电脑显示屏不停闪烁、电脑屏幕的颜色太过鲜亮、电脑屏幕亮度太大、图像切换比较快、光刺激比较强烈密切相关。

  此外,看东西时距离太近,姿势不正确,环境光线太强或太弱,光源分布不均匀或闪烁不定,注视的目标过小、过细或不稳定,长时间注视移动的视标(如在公交车、地铁上看书读报),用眼时间太长,也都会导致视疲劳。

  如何鉴别自己是否已经视疲劳了呢?专家提醒,视疲劳除了觉得一用眼就觉得累、眼睛发酸、干涩外,还可能出现爱流泪、眼睛胀疼、刺疼、怕光、老眨眼等不舒服的感觉。有的人还看东西模糊、眼前发花、重影甚至看错行。而闭眼休息一会儿后不适感会消失。严重一点的还会觉得头疼、头晕、恶心、呕吐,甚至影响情绪,导致心情焦虑、烦躁,有的还会因此食欲不振。

  不过,出现了上述症状,却未必就是视疲劳。青光眼、头部问题等也可能导致上述症状。因此专家提醒,在近距离用眼后出现上述症状,如果休息一会儿可以缓解就没关系。但如果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建议先到眼科检查是否是视疲劳,排除是否是青光眼或者其他疾病引起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8-20 17:26
SRC-1471259089 2016-06-22 07:56
SRC-951064778 2015-01-16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