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遵义实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
2013-09-18 13:45:00

  记者17日从贵州省教育厅获悉,今年下半年起,我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由教育部制定考试标准,统一命题、统一阅卷、统一划定笔试合格线。同时,贵州省将率先在遵义试行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未经注册或达不到注册条件的人员,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提高教师准入门槛打破资格终身制

  据了解,在河北等6省已开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与定期注册制度试点的基础上,2013年教育部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我省成为新增的4个试点省之一。省教育厅昨日公布的《方案》显示,此次贵州省的改革主要包括三大新变化:

  一,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贵州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由教育部制定考试标准并统一命题、统一阅卷、统一划定笔试合格线。

  二,2014年(含2014年)后入学的师范类专业毕业生申请教师资格须参加全国教师资格统一考试,不再享受免试的优惠政策。

  三,2013年下半年开始,贵州省将在遵义市试行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实行该制度后,中小学教师资格实行每5年申请一次定期注册。经注册后,方可在中小学按照教师资格类别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未经注册或达不到注册条件的人员,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我们希望通过改革和试点能在提高教师职业准入门槛,完善教师职业准入制度和定期注册制度的同时,还能建立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探索建立严格准入、能进能出的教师管理新机制。”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教师资格考试网上报名已开始

  目前,贵州省2013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上报名已经开始,并将一直持续到9月22日结束。贵州省内(指户籍或工作单位在贵州省)所有申请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均需报名参加考试。普通高校在校三年级以上学生,可凭学校出具的在籍学习证明报考。

  由教育部统一命题的考试主要考查申请人从事教师职业应具备的职业道德、心理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分笔试和面试,笔试成绩合格线由国家确定,笔试各科成绩合格者,方可参加面试。面试合格成绩由省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笔试和面试合格后由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作为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依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