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没有身份证,也能办手机卡?
2013-09-05 16:33:00

                                                   面对实名制,部分代理商玩猫腻

  据《百姓关注》如今,电话实名制越来越令人关注。工信部要求,从9月1日起,在全国全面开展电话用户入网实名登记,责令三大电信企业做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和信息保护,值得关注的是,除移动电话外,本次规定还将固定电话和无线网卡也纳入了实名制范围。

  三大电信运营商:没有身份证不行!

  据了解,针对工信部关于电话实名制的规定,移动、联通、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迅速反应,均在其官方网站以及营业网点公布了相关措施,新用户无论是本人前来还是委托他人办理,都要出具有效身份证原件,而老用户也必须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否则不予办理。

  实际运作情况到底如何?连日来,记者以暗访的形式,走访了贵阳市多家移动、电信、联通营业厅,均被告知需要提供身份证。

  据业务员说,需要身份证,如果没有身份证,就不能办理。在采访过程中,营业员的态度都非常坚决,凡是没有身份证的,都被拒绝办理手机号业务。

  贵阳多家代售商:没有身份证照样办

  在暗访了运营商后,记者又在街头随机走访了其他多家代售商。记者假装以“没有身份证,身份证还没有办下”为由,准备要购买张电话卡,老板做出有些犹豫的样子。就在记者准备离开时,这个老板告诉记者,如果要是真的想办,他还是可以弄到的。

  “我手上的这些手机卡,都是在上个月激活的,无需身份登记。”老板见记者要走,忙着解释。

  随后记者又来到相隔不远的另外一家代售点,“请问一下你这里没有身份证可以办手机卡不?”“可以啊,想办哪种,随便你办什么。”这个老板对记者的要求回答得更干脆。

  这位老板说,他做了10多年,没有哪一张卡是用户自己用身份证办理的,他这里的生意是双向选择。你愿意拿你身份证就拿你身份证办,不愿意拿就不拿。最后,该老板称“就算是现在实名制,他的生意不受影响。”记者问“这卡拿得出来吗?”“拿得出来的啊,你要哪个号我就拿哪个号给你,可以的啊”。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贵阳的部分代售商,同样是不需要提供身份证,就可以办理手机号码。

  进行实名登记办卡运营商会保护隐私

  据运营商内部人士透露,这些用别人的身份信息激活的卡,会带来很多问题,不建议用户选择。而实施电话实名制,最让用户担心的是个人信息泄露的问题。对此,中国移动表示,他们已制定“五条禁令”,对涉及用户敏感信息的关键操作,采取“关键操作、多人完成、分权制衡”的原则,实现操作与授权分离,建立客户信息常态化保护体系。联通、电信两家运营商也表示,对于用户的信息保密,公司都有严格的规定,确保用户信息的隐私安全,从源头上严格控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9 0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