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大学举办“相约·问道——我与书记、校长面对面”主题活动
2020-09-03 15:24:00
贵州师范大学

  8月27日晚,贵州师范大学“相约·问道——我与书记、校长面对面”主题活动(第三期)在花溪校区学生成长指导与事务服务中心易班学生工作站举行。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副校长罗永祥参加并与学生析理问道,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后勤服务集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学生干部代表30余人参加。活动由学生工作部部长万平主持。

  本期活动以“厉行节约之道、常态防控之道”为主题展开,通过“座谈析理”的形式,师生们共同探讨、交流思想。活动现场,集中学习探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讨论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学期的学生管理与学习生活。师生们围绕“为什么厉行节约与怎么样厉行节约”“为什么校园实施相对封闭管理与如何保障师生平安健康”等方面畅谈所思所想。

  韩卉在交流讲话中引导学生干部们要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逻辑提升思考能力和析理水平。她强调,要认真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制止餐饮浪费指示的时代背景,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她指出,从国际层面看,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粮食安全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粮食安全在眼下是世界性的重大课题;从国家层面看,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粮食浪费带来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问题绝对不可小觑。从传统美德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和精神永远不能丢。因此,全社会形成一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气,十分必要。她指出,学生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加强文化知识宣传、进一步组织召开主题班会、辩论赛等,带动全校学生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响应总书记号召,形成人人节约、处处节俭的良好氛围。

  罗永祥在解答学生代表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学校相对封闭管理”的疑惑时指出,在全校师生的齐心抗疫之下,学校下足了功夫,确保校园及师生的安全。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同学们要正确认识高校强化疫情防控的重大意义,要正确认识牺牲小我与成就大我之间的关系。他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会结合秋冬季节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精准掌握师生员工的健康和轨迹信息;按照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简化外出审批流程,关心关爱学生,保证学生合理需求,确保学校安全有序。

  在聆听了韩卉书记、罗永祥副校长对厉行节约之道和常态防控之道的讲话之后,与会的学生干部们一致表示,一定会大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传承中华美德、弘扬节俭新风,倡导节俭用餐、做到合理消费,践行科学点餐、倡导健康饮食,坚持文明就餐、制止餐饮浪费;一定会坚决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大局,遵守学校管理规定,保持社交距离、加强通风消毒,少聚集、少流动、勤消杀,提升全面的防控意识。同时,同学们就学校光盘行动、“厉行节约”课程体系建设、新学期教学管理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95525155 2020-12-29 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