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国别和区域研究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8-07-27 15:22:00

  7月26日下午,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贵州省教育厅、贵州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承办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黄果树厅开幕。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贵州省副省长魏国楠,柬埔寨王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凯·西索达女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出席会议。来自11个国家(地区)近300位教育官员、大学校长、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田学军,魏国楠,凯·西索达,韩国人类学学会会长、首尔大学教授全京秀,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分别致辞。

  魏国楠表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不仅是国际交流的盛事,也是贵州对外开放的大事。他希望,通过大家的充分交流和深入探讨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思路,为一带一路建设凝聚智慧,为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田学军表示,举办此会,就是要与东盟友人一道,促进国别区域研究的国际交流合作,发挥智库作用,汇集智慧,共同开启中国-东盟高校智库新起点。他提出三点倡议,一是搭建合作交流新平台,二是拓展人才培养新渠道,三是开启理解互信新窗口。

  宋宝安主持专题演讲环节。嘉宾围绕“共商国别和区域研究的新起点 共议国别和区域研究的新使命”进行学术交流,介绍了各自对国别和区域研究的认识理解和实践探索,展示了近年来国别和区域研究领域的新成就新经验,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路。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徐小洲在题为“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理念与策略”的报告中表示,发展中国家知识思想发展要以学科建设为本体、智库建设为功用、媒体传播为手段。

  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副所长饶兆斌在以“中国和东南亚的国别区域研究重点”为题的报告中强调,东南亚国家学者要多用研究对象国的文字进行论文写作,加大优秀学术成果传播力度,让国别和区域研究取得更快发展。

  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分享了“加强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治理”;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分享了“建设具有西部高校特色的‘一带一路’教育工程”;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就“创造人类共享知识 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讲解;菲律宾雅典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前任董事杨真真分享了“中国-东盟:共同建设新教育前沿”;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院长李晨阳分享了“打造国际一流的区域国别研究基地: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的发展道路”。

  7月27日,50余名专家学者分别就“聚焦‘一带一路’”“基础研究与咨政服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合作交流”等进行分组讨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