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襄教育文化盛举 共话民族音乐未来”--亚太民族音乐学会在贵阳隆重召开
2018-07-27 14:29:00

  7月27日至28日,亚太民族音乐学会2018年会暨中国-东盟民族音乐文化教育研讨会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来自泰国、柬埔寨、越南、缅甸、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中外民族音乐文化教育方面的专家学者参会。

  民族的,既是世界的。音乐是人类最没有沟通障碍的语言。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富有特色,既有“听觉”方面内容,也有“视觉”上的直接体验,更有“感悟”上的深层研讨。与会专家学者通过观看由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组织的民族音乐教育成果展示,听到了来自贵州最原真、最地道的苗族、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的“天籁之音”;通过赴惠水县好花红村实地考察、观看“多彩贵州风”实景演出、浏览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板等活动,亲身感受到了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和贵州民族音乐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大会主旨演讲、分组专题讨论和大会交流发言,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达成了民族音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国际共识。

  会议围绕“面向未来的民族音乐文化与教育”主题,从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就民族音乐的挖掘、整理、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进行了务实深入的研讨,对弘扬世界优秀传统音乐文化、推动国家和地区间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打造民族音乐文化教育共同体发挥了重要作用。

  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王耀华教授,贵州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龚宁女士,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教授,亚太民族音乐学会会长、泰国拉贾巴特大学乔巴伊璐特·杰尔恩凯教授,亚太民族音乐学会副会长、柬埔寨智慧大学萨姆昂教授,缅甸国家文化部艺术顾问、亚太民族音乐学会理事幸茂厅教授等出席会议并讲话。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银熙惠女士主持开幕式。

  亚太民族音乐学会秘书长、泰国马哈沙拉堪大学明宽(Mingkwan Chonpairot)教授评价道:“本次会议既是一次专业性强、内容新颖的学术交流,更是一次求同存异、凝聚共识的思想碰撞”。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罗税副教授说:“共享民族音乐人才培养经验,共筑民族音乐文化互通桥梁,共建世界音乐文化共同体,既是我们的机遇和责任使命,也是包括亚洲太平洋沿岸国家和地区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的共识”。  “这既是一场文化的对话,更是一次文明的握手;‘一带一路’构想的提出并实施,既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新际遇,也是教育文化交流的新际遇”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教授在开幕式上表示,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开启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大交流时代,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

  相关链接:亚太民族音乐学会(The Asia Pacific Society for Ethnomusicology, 简写作APSE)是以搜集、整理、保存亚太地区传统音乐、支持亚太地区的相关音乐研究、促进本地区不同国家间的国际音乐文化交流为目的国际性组织。亚太民族音乐学会于1994年4月19日至23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成立大会,创会会员国(地区)为中国、韩国、日本、越南、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和台湾,该学会还在新加坡、缅甸、老挝等国设有联络员。现有会员近千人。亚太民族音乐学会自成立以来,已先后在中国、韩国、日本、泰国、中国台北、菲律宾、柬埔寨、印尼等地举办过21届国际会议和理事会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95525155 2020-12-29 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