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大学历史话剧《王阳明》在全省高校巡演
2017-10-25 18:18:00
  10月25日,贵州师范大学大型历史话剧《王阳明》首映式正式在该校花溪校区礼堂拉开帷幕。据悉,作为第十二届“多彩贵州·闪亮青春·全省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话剧《王阳明》将于10月26日至30日,面向全省高校展开巡演。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赵廷昌致开幕词并宣布巡演正式启动。
  团省委副书记闵江涛、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战勇、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云坤、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梁楠及花溪大学城各高校团委书记出席并观看演出。
  此次活动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团省委主办,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承办此次演出任务。自8月底以来,贵州师大传媒学院就积极准备、加紧排练,力争以最好的状态将一个生动丰满、有血有肉的王阳明展现在观众眼前。
  2015年12月23日,由贵州师大师生历时8个月制的话剧《王阳明》成功首演,成为国内首台以王阳明为题材的大型原创历史话剧。2016年底,贵州师大师生排演的话剧《王阳明》在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上演出成功,并获得“优秀剧目奖”“戏剧之星奖”两项大奖,也是该戏剧节创办以来我省入围展演的首部原创历史剧。
  王阳明是我国明代著名的文学家、哲学家、思想家、政治家和军事家,其一生思想高远,身处腐败污浊的大明官场却不同流合污,始终保持高洁的品行。话剧《王阳明》共12场,演员都由贵州师大师生担任。《王阳明》以历史的宏阔视野,讲述王阳明在风雨飘摇的大明王朝,历经百死千难,终于悟得“心即理”的传奇故事。
  剧中,王阳明因触怒大太监刘瑾,被打入京城诏狱,最终被贬贵州,谪居龙场。经历宦官沉浮、九死一生的王阳明,在这里终于冲破程朱理学的桎梏,顿悟“知行合一”。此后,王阳明执“心学”精妙剿山匪、平叛乱,建旷世军功。叛乱后王阳明为保百姓免受战争之苦,不惜触怒御驾亲征的荒唐皇帝朱厚照,结果被迫辞官,最终客死青龙铺。
  《王阳明》的创作者巧妙选取了几个特定的历史场景,从京城诏狱到军中大帐,从贵州龙场到余姚老家,王阳明传奇一生中的闪光节点,一一展现在舞台的聚光灯下。通过王阳明与社会各层面人物的思想碰撞、命运冲突、人格对比,凸显王阳明对社会与人生的深度思考,从而使剧作散发出人性思想的光辉。
  当天的首映式上,花溪大学城各高校均组织师生代表前往观看。首映式后,话剧《王阳明》将在贵州财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阳中医学院、贵州大学明德学院等省内高校展开巡演。(柯士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95525155 2020-12-29 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