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大学对口支援贵州师范大学10周年纪实
2016-11-28 16:19:00
贵州师范大学

  有一项事业叫对口支援,有一种精神叫无私奉献。2006年7月,厦门大学对口支援贵州师范大学协议正式签署,自此,厦门大学就把对口支援工作当作一项事业,一种历史责任,一种神圣使命,秉承着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急我所急、援我所需、无私奉献。正如贵州师范大学校长李建军所说,"厦门大学在对口支援工作中倾注了大量心血,给予我们莫大的支持和帮助,为我校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使我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15年12月,厦门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签署新一轮对口支援协议

  真情付出 学科建设结硕果

  10年对口支援,情深意浓。林东伟、卢琳璋、宋培林、张泽涛、杨继国……一批批对口支援干部、专家,放弃优越的条件,克服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先后从鼓浪屿海边来到思贤山下,抒写着海对山的深情。

  "我到贵师大不仅肩负着厦门大学的责任,更肩负着贵州师大全校师生的期盼,因此,从我挂职的第一天起,搞好贵州师大学科建设是我最大的目标。""诚恳用心、扎实工作"是卢琳璋对口支援的工作感言,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句话作了最有力、最真切的注脚。为了提升贵州师大数学学科的科研水平,开阔教师的学术视野,他利用自己在学术界的影响,在贵州师大先后成功举办了多场国际、国内高层次学术研讨会,2011年还开办了第四届数值代数国际暑期学校,邀请了1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为暑期班学生授课。2007年到贵州师大挂职以来,卢琳璋教授经常往返于厦门、贵阳两地,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贵州师大的学科发展和博士点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他的帮助下,数学与计算学科先后被评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成为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成为贵州省重点学科人才培养基地。他也因此赢得了贵州师大广大师生的尊敬,被评为贵州师范大学第二届"感动校园十大人物",并荣获贵州省"感动校园十大人物"提名奖、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突出贡献个人奖"。

  十年间,厦门大学一批批挂职干部动真情,使实劲,充分运用厦门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对贵州师大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予了真诚的帮助。从贵州师大博士学位点的启动、申报、中期检查到验收,厦门大学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帮助,并派出相关专家积极参与并开展了很多具体工作。贵州师大的中国语言文学、数学、地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四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验收,并于2014年开始正式招生。厦门大学结合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贵州师范大学专业学科发展的实际,对贵州师大保持特色学科专业的稳步发展、急需学科专业和弱势学科专业的完善提高、重点学科的确立和建设等都给予了具体的帮助;同时,对贵州师大中长期学科布局、定位及学科结构规划修订等予以指导。

  齐心协力 科研帮扶见成效

  "2014年,我校将法学院、教育与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三个学院共计33项申请书送往厦门大学,请相关专家学者提修改意见。不久后,厦门大学就返回了修改意见。厦门大学在课题的选题、论证等方面提出了诸多解答方法,为课题的成功申报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贵州师范大学社科处李其霞老师向记者介绍到。

  科研帮扶是对口支援工作的一项重点。厦门大学作为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科研实力强,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切实提高贵州师大申报国家项目质量,厦门大学专门组织专家,对其申报的项目申请书进行初审,从选题、论证、格式等方面提出了诸多意见建议。在厦门大学的指导下,贵州师范大学近年来申报国家级、省级课题项目获批数不断攀升。尤其是2014年,贵州师范大学共推荐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功率达39.5%。

  双方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联合进行课题申报。两校先后联合申报获批省长资金项目4项,获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1项,获批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获批国家级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2009年3月,贵州师大在厦门大学的指导与支持下成立的"喀斯特文化研究中心",已被贵州省教育厅批准为"贵州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基地",目前正在争取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

  同时,为充分发挥厦门大学专家学者的影响力和重要作用,在对口支援工作的伊始,双方就开办了"山海风流"学术文化系列讲座。至今,"山海风流"学术讲坛已成为贵州师大的校园文化精品品牌。十年来,厦门大学易中天、庄宗明、刘海峰、朱孟楠、陈五元等61名著名学者先后做客贵州师大"山海风流",举行学术讲座80余场次,200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山海风流"学术讲座内容丰富,视觉新颖,学术性强,为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积淀大学精神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厦门大学还积极帮助贵州师大搭建国内和国际合作平台,大力提供信息,共同组织全国性学术会议和国际学术会议,不断扩大贵州师范大学的学术影响。在厦门大学帮助下,贵州师大先后承办或协办了全国计算数学学会常务理事会暨发展西部计算数学研讨会、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计算数学年会、第十届中国矩阵论及其应用国际会议、"第五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等国际、国内高层次会议和大赛。

  创新思路 人才质量有提升

  联合培养人才是对口支援工作的一件大事。"跨进厦门大学的校门,耳濡目染了芙蓉湖畔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学术氛围。名校大师们的言传身教,为我开启了一道感悟之门。课堂上教授们渊博的学识,旁征博引的教学方法,幽默风趣的精彩讲解,教学内容的丰富多彩,简直就是一盘享用不尽的文化大餐,使我在理念上完成了一次洗礼,在知识上得到了一次强劲的充电,在思想和精神得到进一步升华。"贵州师大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城乡规划专业2013级的学生罗艳是两校联合培养的本科生,她道出了许多联合培养生的心声。十年来,贵州师大共选派了180余名本科生到厦门大学学习,采用"1+2+1"的培养模式,第一、四学年在本校学习,第二、三学年在厦门大学进行培养,毕业时颁发盖有两校印章的毕业证书。2014年7月,第一届联合培养本科学生已毕业。同时,两校还积极探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十年来,贵州师大共选派了130余名硕士研究生到厦门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共享了高水平大学的科研资源。

  此外,厦门大学投资100余万元在贵州师大建设了2个数字化教室和1个数字化阅览室,并于2009年6月建成,实现了两校远程互动教学,为贵州师大充分利用厦门大学优质教学资源提供了便利,给学生提供了聆听高水平授课的平台。两校已先后选定《国际私法》《管理信息系统》《法律文书写作》《电子政务实力》《公共关系学》《税法》等多门课程作为远程互动教学课程,贵州师大经管学院和法学院学生享受到高水平大学的教师授课。

  无私奉献 师资队伍得优化

  "厦门大学专家学者的精彩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使我进一步认识到,一名好的高校教师要有渊博的知识、宽广的视野、学术的敏感、不懈的耕耘,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教学与科研水平。"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安徽回忆起在厦门大学进修学习期间时这样说道,他表示"在今后一段时间,将把在厦门大学学到的先进理念和获得的学术资料尽快转化成实际的科研成果,为学校教学科研贡献微薄的力量。"十年来,厦门大学在提升我校师资水平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厦门大学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指标招收我校在职教师攻读定向培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目前,我校已有123名教师考取厦门大学博士、硕士。厦门大学共接受我校150余名教师进修、访学。这些教师在进修、访学期间积极融入厦门大学教学、科研环境,认真汲取专业知识,有力地提高了自身的业务水平,回校后逐步成为我校学科骨干和中坚力量。此外,十年来,我校选派50余名管理干部到厦门大学相关部门挂职锻炼,在厦门大学工作期间,他们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本领,学习和感受到了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方法,并在返校后将所闻所学用于实践,促进了我校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的提升

  同舟共济相携十载,两校虽远隔万水千山,却被"对口支援"红线紧紧相连。10年时间,对口支援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效果凸显。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在接受采访时谦虚地表示,"对口支援工作是一个互帮互助的过程,在对口支援的过程中,厦门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培养、办学条件等方面,为贵州师范大学作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贵州师范大学则为厦门大学师生带来了朴实、艰苦、认真的好作风,为厦门大学师生树立了一个学习的榜样。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厦门大学能够帮助贵州师大在更好的水平上、更高的基础上向前发展。"我校党委书记韩卉表示,贵州师范大学衷心感谢教育部实施的"对口支援"这项惠及教育与民生的好政策,感谢厦门大学十年坚持不懈的支持,感谢厦门大学的领导、老师们真情的努力与付出。她说,我们一定倍加珍惜难得机遇,主动、真诚、虚心地向厦门大学学习,学习"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学习"研究高深学问、养成专门人才、阐扬世界文化"的崇高追求,从而为我们树立起不甘落后、锐意进取、乘势而上、加速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努力使我校在办学理念上得到全面更新,在学科建设上取得更大进展,在办学水平上获得整体提升。

  十年是一座里程碑,也是一道起跑线;十年不是终点,而是起点。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厦门大学与贵州师范大学将共同扬帆远航,迈向新的征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95525155 2020-12-29 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