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十次全国应用伦理学研讨会暨国际学术论坛在贵州师范大学召开
2016-10-20 15:25:00
贵州师范大学

  10月15—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伦理研究中心和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十次全国应用伦理学研讨会暨国际学术论坛”在宝山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中山大学、西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贵州大学、深圳大学、澳门科技大学、日本伦理研究所等众多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道德与文明》、《中国人民大学学报》、《贵州社会科学》、《学术交流》等期刊的编审专家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晓光、中国社科院应用伦理研究中心主任龚颖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开幕式现场

  徐晓光对前来参会的学者表示欢迎,并指出应用伦理学的研究不仅在法律、政治、经济等其他学科及其关系研究中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而且在贵州省多民族聚集地区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这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将探讨作为一种分享而不是强加的理论维度、以共同价值理念作为研究视角在应用伦理学中的意义和价值问题,并在各种社会价值冲突中寻找一种伦理的基础和规则。徐晓光教授还介绍了贵州师范大学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及成绩、科研机构和项目等方面。

  龚颖代表中国社科院应用伦理研究中心全体同仁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承办会议的贵州师范大学表示感谢。她指出,自2000年在无锡召开首次研讨会以来,应用伦理学走过了不断发展壮大的16年历程。前九次会议以伦理学基础理论、法律伦理、政治伦理、环境伦理、生命伦理、科技伦理、媒体伦理、婚姻家庭与性伦理为主题展开。这次来到多民族聚集和多民族文化传统并存著称的贵州省举行,以共同价值为主题召开会议,意义深远。会议旨在在多元价值并存、多元文化共生的当代中国进一步确认和探寻那些能够达成共识的共同价值,期待全体与会人员通过此会增进交流、开拓视野,通过积极的对话碰撞新的思想火花,提供新的理论材料,贡献新的思想资源和智慧。

  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阳黔花代表学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她简要介绍了历史与政治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成果等方面的办学情况及取得成绩,指出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和思路,也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的帮助和支持。承办此次盛会,全国各地学者汇集一堂,切磋探讨,交流对话,对提升学院科研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分组讨论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寻求共同价值:应用伦理学的视野”,其相关的分论题包括:伦理学中的共同价值;共同价值在伦理学研究中的意义;共同价值中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应用伦理学各研究领域的共同价值;当代社会生活中的共同价值与道德困境;应用伦理学中的共同价值与道德冲突。大会共收到与会学者提交的专业论文60多篇。在两天的会期中,与会学者以大会发言、分组讨论和综合讨论等形式进行学术报告和评议,切磋研究中的难题,商讨社会转型期解决矛盾冲突的伦理途径。

合影留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95525155 2020-12-29 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