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教育厅:严禁食堂加工制作冷荤凉菜
2012-10-10 11:07:00

  昨日,记者从贵州省教育厅获悉,近期以来,全省屡次发生民办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事故。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加强民办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工作。

  据了解,8月20日,兴义市鲁屯镇伟东私立学校48名师生(4名教师)吃完早餐后出现呕吐,疑似食物中毒;9月11日,贵阳华海中等职业学校2011级护理班,吃完早餐后有20余名学生出现恶心、呕吐、头晕、乏力、心慌等不适;9月22日,遵义市正安县和溪镇童星私立幼儿园42名幼儿发生细菌性疑似食物中毒,9月26日其中一名患儿因抢救无效死亡。

  通知中要求,各级教育、卫生、食药监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在10月20日前,各县要对辖内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逐一检查、消除隐患、督促整改。各市(州)要对辖内各县进行抽查,并将检查结果上报至省教育厅。

  此外,各地要严格按照教育部等部门要求,监督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做好“三个严禁”,即严禁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加工制作冷荤凉菜,严禁违规加工制作豆角(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严禁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同时,禁止出售发芽土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

  民办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健全以校长(园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堂食品安全责任制,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建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档案,每年督促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保证在取得健康证明后上岗工作。

  通知中称,各地在发生各类食品安全事故以后,要及时报告相关部门,保证报出信息及时、准确,严禁迟报、漏报、瞒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