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坚定不移推进贵州矿产资源配置体制改革
2013-11-07 15:17:00

  11月6日,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率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省国土资源厅、省煤田地质局和省展览馆,就贵州省矿产资源配置体制改革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按照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政府掌控资源,市场配置资源”目标,把握好矿产资源市场化配置和矿产资源利用一体化改革两个环节,齐心协力、坚定不移推进贵州省矿产资源配置体制改革。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谌贻琴,副省长慕德贵、王江平分别参加调研和专题会。

  上午,陈敏尔一行首先来到省国土资源厅指挥中心,通过电子信息管理服务监控平台了解贵州省矿产资源和土地资源分布、土地审批监管等情况,并对贵州省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任务重、责任大,信息化建设是基础,要通过信息化提高效率,提升水平,实现公平公正,避免腐败滋生。同时,加强责任意识,做到层层把关、人人负责、守土有责,建好、用好、管好信息化平台特别是矿业权二级市场信息化平台,实现资源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市场化管理。在省煤田地质局,陈敏尔听取了松河瓦斯(煤层气)示范工程介绍并考察实验室。他要求,要抓紧进行测试,尽快制订方案,联动推广技术,努力实现产业化发展,真正把技术研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来到省展览馆,陈敏尔实地查看各区域,详细询问即将在此建设的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规划建设进展、功能布局、人员配置等情况。他嘱咐有关人员,要在保持省展览馆原有建筑风貌不变、框架结构不变、资产权属不变的前提下进行规划建设,使之成为具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地标性建筑。

  下午,陈敏尔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贵州省矿产资源配置体制改革情况汇报,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就深化改革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他指出,贵州是能矿资源大省,推进矿产资源配置体制改革意义重大、任重道远。贵州省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要抓好矿产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一是省有关部门联合制订时间表、任务量,完善实施细则,切实提高新配置矿产资源进入市场的比重。二是吃透国家文件精神,制订规则,减少矿产资源协议出让比例。三是通过法律手段和协商途径,促进矿产资源在二级市场合理、合法、有序流转,减少场外交易。四是建立健全有偿获得矿业权和有偿使用矿产资源机制,解决矿产资源有偿出让标准、征收缴纳、使用管理等问题,与获得者分享资源价值。五是建立过硬的矿业权市场退出机制,解决矿产资源圈而不探、围而不采、非法倒卖、炒买炒卖等问题。六是建立探矿权和采矿权分离机制,坚持规划控制,规范矿权交易。七是研究制订地勘单位改革方案,促进技术水平提高、勘探能力增强,形成找矿新机制。要抓好矿产资源利用一体化环节改革。围绕优化产业结构深化改革,以推进“四个一体化”产业布局为重点,抓好探采加、产学研等环节,深耕细作,吃干榨尽,形成产业链、产业群,提高附加值,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围绕优化空间布局结构深化改革,形成产业园,形成资源配套的中小企业集群。围绕优化企业结构深化改革,通过煤炭行业的兼并重组,形成龙头、形成集团,把资源集中到主体企业。对符合以上三个“结构优化”的企业优先配置资源,真正做到你优化、我优先,你升级、我配置,按规划依规则招商引资。

  陈敏尔要求,西南能矿集团要按照“引导开发一批、合作开发一批、适时退出一批”谋划资源利用方式,做到资源利用时序有规划、产品项目有规划,引入合作者有规则、适时退出市场有规则,做大做强企业,服务贵州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