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良生活习惯伤害大脑
2013-09-10 13:00:00

  俗话说,“要长寿,先养脑,养脑度百岁”,脑健康关系到个人的身体健康和长寿,也关系到个人在职场和事业上的成就。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有太多的行为因为习惯而觉得自然,实际上,很多习惯性行为带给了我们一些看不见的伤害,例如,长期饱食、蒙头睡觉、少言寡语等习惯正在悄悄地伤害你的大脑。

  医学支持:

  贵阳中医二附院神经内科主任况时祥主任医师

  脑部健康是“头等”大事

  “大脑是由100亿个神经元构成的,全部脑血管连接起来的长度接近17万公里,大脑是人体各个生理活动的最高调节器官,是心理思维活动的中心器官,对人体发挥着整体性的调节作用……”大脑是一台高精密且每天都在高速运转的“机器”,随着使用年限的累积,它也会出现老化、故障、“死机”甚至彻底“报废”的危机,一旦这些情况出现,人的正常生理机能就会失控,甚至危及生命。“大脑是人体最特殊、最重要的一个器官,它的健康是不可逆的,一旦出现问题就是灾难性的。”况时祥主任强调,尽管脑健康至关重要,但人们对它的重视程度还很不够。

  引起脑部健康失衡的原因很多,最主要是不良的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有吸烟、饮酒,情绪紧张或者压力,睡眠障碍。不良方式主要还有饮食结构的不合理,比如说吃的饮食过咸或者过甜,这属于高胆固醇、高脂肪的饮食,也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血脂的发生。还有,一些白领坐在办公室不爱运动,就容易导致随着年纪增高发生高血脂症。再就是有些人睡眠的障碍,比如说睡眠多,或者是睡眠少,这些都直接影响到脑的损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