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以扎实学习成效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3-06-04 08:44:00
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部署,坚决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全面推进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提升教书育人和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4月13日,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对全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部署。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大家一致表示将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实际行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以学铸魂,真学真悟笃信笃行

  全校党员领导干部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以读书班为载体,通过集中研学、集中辅导、制定个人学习计划等方式,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研读,汲取不懈奋斗的源泉动力,增强学思践悟的政治智慧,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防线,从而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坚定不移走下去。自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以来,学校开展了3次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校党委会“第一议题”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专题研讨会重要学习内容。校党委书记熊星同志以《感恩思进 感恩奋进 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晓兰教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修订的党章》为题在读书班作专题辅导报告,通过加强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以上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导学校党员干部争当绝对忠诚的表率、理论武装的表率、以学生为中心的表率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表率。坚持问题导向、实干导向,聚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高水平人才平台建设等重难点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师生的生动实践,扎实整改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把惠生、暖心、顺意的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学校充分发挥教育系统自身优势,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夯实理论根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理论宣传宣讲水平,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二、以学增智,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真学真用,真抓实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的道理学理哲理。党委书记熊星强调学校将牢牢把握此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从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学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改革具体举措中。更加积极争创全国文明校园、推动省双高校建设、三全育人标杆院系建设;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更有温度扎实办好师生关心事,守牢校园安全底线;更高水平凝聚合力,围绕毕业生就业深入开展访企拓岗大力开展政校企联动促进市场化就业订单式就业,同时多方筹集优质政策性岗位拓展就业、见习渠道努力如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三、以学正风,深查细照真改实改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4月21日,学校印发《中共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3)》《中共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委员会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校纪委将持续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多维度监督体系,通过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有机贯通,源头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进一步推动各级干部转作风、提效能。5月16日,学校组织党员干部到贵州省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持续巩固发展学校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在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学校党委班子、各系部主任结合学校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发扬“寻乌调查”精神,下层一线,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坚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聚焦教育教学学生生活起居、食品水电安全等问题易发多发重点领域,严肃整治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用心用情化解师生“急难愁盼”,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四、以学促干,校企携手阔步前行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成果要靠实践来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把这一重要思想变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武器在此次主题教育中,学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学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把“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技高一筹”的办学理念落到实处


  学校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5月15日,学校与11家企业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签订校企合作协议,通过重温、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学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做到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通过教育资源、科研资源整合,着力于专业对接服务地方产业、校企合作建设产业研究院、学生对口就业、区域内职工培训等方面加强校政企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多赢,共同打造产教融合实践创新区,共同制定和共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共同推动学生实训就业服务,让企业特色文化落地校园,致力于做大做强智能制造、智能装备、智慧汽车、高端医疗器械等特色产业,实现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