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1234”工作措施推进主题教育专题调研走深走实
2023-05-18 12:47:00
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学校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根据省委主题教育方案要求,结合学校党委主题教育方案,采用“1234”(一方案两统筹三回答四清单)工作措施推进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工作走深走实。

  “一方案”绘就“施工图纸”

  4月下旬,结合贵州开放大学综合改革、省级“双高”高职学校建设、“科研项目攻坚年”“教学质量提升年”等核心工作,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了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专题调研初步建议选题14个,逐一征求班子成员意见后修改完善选题12个,建议、修改、确定基层党委班子副处级以上成员专题调研选题20个。确定调研选题后,在主题教育省委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制定和印发了学校《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实施方案》,明确了调研主题,细化了具体安排,提出了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绘就了详实的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施工图纸”。

  “两统筹”打造“班子样板”

  严格按照省委主题教育办专题调研“七不准”纪律要求,以“摸实情、出实招、解难题、促发展”为原则,统筹做好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党委副处级以上班子成员两个层次的调研。学校党委针对现有9个市州分校、1个企业分校、77个县级办学单位和33个内设机构,为全面掌握基层具体情况,避免重复调研,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安排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采用分组赴分校、分管和联系部门开展调研的方式进行,同时将其他班子成员需要掌握的信息收集整理回来。印发工作提示,对调研流程、纪律、工作要求进行补充提醒,扑下身子真调研,摸实情办实事,坚决杜绝作秀式、盆景式调研,打造好“班子样板”。

  “三回答”解决“难题困境”

  以问题为导向,奔着解决问题去,扎实有效回答政策之问、发展之问、民生之问。市州、企业分校利用更名挂牌的契机,推进新形势下开放大学办学体制机制成为共识。学校在统筹推进专题调研过程中,根据《贵州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着重清楚回答政策之问,解读好有关政策;着重清楚回答好发展之问,解决好掣肘发展的瓶颈;着重清楚回答好民生之问,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四清单”压实“落地责任”

  只下去调研,不解决问题,不是真调研。在充分开展调研的基础上,逐一归纳整理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四个清单细化分解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一是重大问题形成会议清单,提请校长办公会议、党委会议研究解决。二是完善责任清单,明确每个问题的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调研发现问题件件有人负责。三是形成任务清单,由领题调研的领导在调研研究结束后形成任务清单,明确解决问题的推进任务。四是落实转化运用清单,制定成果运用计划,监督评估成果转化运用效果,压实“落地责任”,确保主题教育专题调研走深走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