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农业职业学院“战疫情 添新绿”校园绿化劳动教育活动顺利举办
2022-10-04 14:21:00
贵州农业职业学院

  为营造更加安全、健康、舒适、和谐的校园环境,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思想、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责任心,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环境保护意识,贵州农业职业学院食品与药品系开展“战疫情 添新绿”校园绿化劳动教育活动。

  疫情期间,由坚守在学院的14位教师组织各班利用课余时间轮番上阵,在校园指定区域内除草、种花。

  活动前,系领导一起商讨规划种植区域,精心挑选花木种类,为本次活动做了充分准备。

  活动中,教师们耐心讲解种植步骤,并做详细示范,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除草、种花活动,大家挥锹铲土,扶苗填坑,种下新绿。

  “大家注意不要把中药苗也挖掉了,原来是按照一块地两列来种的,株行距50厘米*50厘米左右,凭这个判断是否为中药苗就可以了”。党员教师黄元珍指导学生如何在中药地除草,及时纠正同学们在操作过程中出现的失误。

  党员教师杨邦祝和同学们一起给中药地松土培土,她手拿锄头边示范边讲解着:“我们把杂草拉出地里堆放,就开始这样松土、给药苗培土”。

  韩丛丛老师和陈庆老师带着同学们给中药地清沟,“我们就把原来的两块土中间的沟再挖深一点,就像这样”陈庆老师示范着。

  黄萱和王绘两位老师的种植组在给种花的地块整地,她们按照班级化定每个班级的地块。

  在劳动过程中,同学们都十分积极,而且很有秩序,有的挖坑,有的除草,大家干劲十足,热火朝天,但对待种苗时却小心翼翼,大家充分享受着活动带来的乐趣。虽然在培土过程中有很多同学被泥土弄花了脸,但大家都毫不在意,依然铆足干劲,同心协力。在师生们的共同劳作下,本次活动中完成除草并种植了近千株中药材及花木,其中包括紫荆花、续断、金银花、格桑花、大牵牛花、千日红等十几个品种。

  通过本次活动,师生们亲身体验了劳动的乐趣,感受到了美化环境的意义,同时激发师生热爱学校、建设美丽校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丰富疫情期间的校园文化生活,种下树苗,也是种下希望,一起播种下抗击疫情的种子,共同等待它茁壮成长。

  食药系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常态化开展丰富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将劳动教育融入到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中,让学生在劳动过程中得到锻炼,感受到劳动之美,将热爱劳动这一理念深深植根于行动之中,进而激发学生爱校、爱家、爱国的情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