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路相伴 为“心”护航——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筑牢战“疫”心理防线
2022-09-27 17:31:00
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

  新学期伊始,严峻的疫情打破了校园生活的宁静,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减轻疫情诱发的心理应激反应,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精心部署,多措并举,形成联动,用“心”战“疫”,构建疫情期间心理育人工作格局,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快速响应 筑牢“心”防线

  疫情防控期间,基础医学部心理教研室快速响应、主动作为,9月3日及时开通了线上心理服务平台,心理咨询教师全天在线值班,通过电话咨询和QQ咨询的方式,为有心理困扰但不能面谈的师生们提供专业的线上心理服务,包括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情感支持、危机干预等,帮助同学们缓解因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提高心理应对能力。

  心理咨询服务通知

  助人自助 提升“心”力量

  为进一步保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朋辈作用,9月4日,心理教研室组织各班心理委员进行线上培训。培训会上,汤悦翊老师就现阶段我国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御措施和对抗疫情的方式做了详细的讲解并强调心理委员要在疫情期间做好班级思想工作,树立正确的积极的态度,做好带头宣传作用。随后,她还对学院实施的“五级心理联动机制”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并对各班级的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建议心理委员“助人自助,自助助人”“关爱同窗,朋辈支撑”“认真履责,主动担当”,发现问题及时向心理服务教师及辅导员报告请示,并给有需要的同学提供一定的心理援助。

  心理委员线上培训会

  开展班会 做好“心”教育

  为引导同学们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9月8日,心理教研室运用钉钉直播开展以“身心健康”为主题的生命教育主题班会,本次主题班会紧紧围绕“疫情期间如何做好自身身心健康”深入展开。此次主题班会,增长了同学们科学防疫的知识,塑造了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强化了责任担当意识。同学们感悟生命的珍贵,大家坚信,全省人民齐心协力,勠力同行,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生命教育主题班会

  线上线下 开好“心”处方

  心理教研室全体教师自9月3日起进入值班状态,面向全院学生提供24小时线上心理援助服务,对学生开展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干预和疏导工作,并认真做好咨询记录,完善“一生一策”心理档案。心理教研室党员教师李茜同志“逆行”奔赴金海校区,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生心理状态,针对学生表现的心理状态“对症下药”,及时给予关怀与鼓励,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基础医学部心理教研室一直在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我们将继续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没有哪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希望待到阴霾消散时,我们可以大口呼吸,尽情拥抱,灿烂微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