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丹心集结 志愿有我——贵州农业职业学院农艺工程系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简影
2022-09-17 22:26:00
贵州农业职业学院

  8月,本应该是秋高气爽的季节,突如其来的疫情为贵阳蒙上了一层阴影,转眼,学生们从线下学习转变成了在线课堂。疫情持续的时间里,贵州农业职业学院农艺工程系的老师们不仅是学生们的主播,更是一个个行走在抗疫一线的“大白”,为在疫情笼罩下的城市涂抹上了一笔靓丽的色彩。

  抗疫志愿者——张亚平在小区一角

  身为共产党员,张亚平、段宇娟、杨萍、李莉、张琳等老师身先士卒,直接参与到学院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积极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确保不漏检一人,维护检测现场的秩序维护,高效地完成了学院核酸检测工作。张亚平老师有了在学校组织核酸检测的经验后,迅速投入到本小区清镇市麓湖宫的志愿者队伍中,即便小区的管理相对分散,2600多人的核酸做了8个多小时才完成,尽管疲惫,但张亚平老师心想:希望能努力身体力行地称得上“党员”二字,字里行间透露出坚定的信念。

  抗疫志愿者——刘锡在小区一角

  同为共产党员的系党总支书记刘锡,家住云岩区苹果园路,因静态管理无法到学校,于是决定原地化身“大白”参与到小区核酸检测现场服务工作,小区需要秩序员,那就成为秩序员;小区需要案板师傅,没事,上就完了;学生需要上课,拿着手机直播上课。他说:“疫情突至,我们每一位师生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在学校、在社区,全面配合抗疫、主动志愿服务、强化线上教与学……抗疫、教学(学习)两手都不放松,师生同心、坚持不懈、努力奋斗,定能推动实现“动态清零”,获取抗疫胜利。”

  和刘锡书记一样在所居地挺身而出的还有张琳和贺栾劲芝两位老师。贺老师身处甜蜜小镇,是疫情最为严重的地方之一,却毫不犹豫地为同一栋的邻居们发放物资,组织居民们做核酸检测,她说:“关键时刻,总需要有人站出来做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无独有偶,张琳老师在社区里负责了物资的领取发放和抗原检测试剂的发放工作,同时统计检测结果上报,她说:“通过参与志愿者活动,我深刻感受到在这场抗疫攻坚战中,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参与进来,每一个人都应该为我们的美好家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砥砺前行,风雨同舟的战友,相信我们可以克服困难,走出困境,迎接新的一天!”

  贺栾劲芝在小区登记、张琳在小区发放抗原试纸

  主动请缨到学校的张熙江主任和滞留在学校的陶光耀、徐晨捷、张贵合、高永等老师,不约而同承担起了应急值班的任务。事急从权,几位老师齐心协力相互配合。不仅统计在校师生员工数量,掌握防疫底数;还安排值班教师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舆情引导,减少聚集性活动;同时做好学院全员核酸准备工作,组织值班教师进行全院巡查。安抚学生情绪,收集学生意见,为学生做思想工作、指引学生完成核酸检测、统计全校核酸检测情况、做抗原检测培训、参加学院疫情防控调度会等工作更是一个都不少。

陶光耀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抗原试剂的使用

  陶光耀在总结这段时间的工作时说:“截至9月14号学院因疫情原因,采取封闭式管理已近10余日,在此期间,农艺工程系全体教职工积极配合学院组织的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学生日常管理,每日值班及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学院各项防疫政策。虽然我系在校教师较少,但任务一样繁重,幸得于每一位校内外领导及同事们的支持,才能使我系的防疫工作能有序有效,保质保量的开展实施。后续我们也将继续努力,为打赢这场防疫战,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同在学校值守,在抗疫一线的马林院长感慨万千,她说到:“在这几天的封校过程中,我亲身感受到了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决心和行动。4号早上的第一次全员核酸,虽然只有50多位教职工在校区,但通过线上线下的师生共同努力,全院在3个小时内完成了近4000人的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井然让到现场指导工作的市委、教育厅、市医院等各级领导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体现了学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4号傍晚,从院领导到系部负责人,从辅导员到教师,通过市区到清镇校区的重重关卡,有的甚至花了比平时多2-3倍的时间和路程,赶到学院各自的工作岗位。学院在校教职工人数的增多和关键部门工作人员的到位,让我紧张的心情放松了不少。4号晚上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会议更是在最短时间内形成了防疫期间的各类临时工作小组,明确分工,各司其职,让学院的各项工作回到了正常。我相信在学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各系部和职能部门的辛苦工作及全校学生的大力配合下,能够安全、平稳、顺利地渡过这次的疫情难关。”

  “封控”中见真情,大事前看担当,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贵州农职院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纷纷主动靠前,勇担使命,切实筑牢了校园疫情防控的“防火墙”,全方位展现了农职院教师的良好风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