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育人使命——铜仁幼专组织干部(辅导员)、思政教师赴井冈山大学开展综合素养及能力提升培训
2022-08-21 15:43:00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干部(辅导员)、思政教师理论水平和综合业务能力,着力培养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育人有方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8月13日至19日,铜仁幼专组织干部(辅导员)、思政教师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井冈山大学开展综合素养及能力提升培训。


  开班仪式上,铜仁幼专党委副书记龙书明对全体学员指出,此次培训学习是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干部(辅导员)、思政教师中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全体学员要带着理想信念学,补足精神之钙;要带着初心使命学,践行育人担当;要带着感恩传承学,弘扬优良传统。

开班仪式

  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在14日至17日的专题教学中,井冈山大学授课老师通过专题讲授与案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学员们重温“两个确立”的科学内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基础上当好新时代合格干部;掌握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策略与方法和新媒体背景下的学校宣传与舆情应对;通过对井冈山革命历史的了解进一步领悟井冈山精神。

  专题教学现场

  期间,学员们还利用晚上展开分组学习研讨,对每天开展的教学内容进行深入交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心得、谈体会,力求将每次课所见所学所思所悟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消化吸收。学员们纷纷表示,下一步,将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创新发展的成效,积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分组学习研讨

  铭记革命历史,践行育人使命

  17日下午,全体学员来到永新县三湾改编旧址群开展现场教学,更加直观且深刻地体会到了“三湾改编”的意义,明白了党的领导是革命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18日,全体学员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在纪念馆大厅,学员们在“死难烈士万岁”碑文前敬献花圈,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大家默哀,一种历史的厚重感迎面扑来,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学员。

  现场授课环节,通过培训基地授课老师的认真讲解,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故事、一幅幅悲壮的画面浮现在眼前,学员们都深感如今的和平与稳定来之不易,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更应勇担时代责任、践行育人使命。

  

在无字碑前现场教学

  

重温入党誓词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通过讲解员的悉心讲解与现场参观,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呈现在大家眼前,全体学员也深切感受了战争时期革命先烈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帮助下,浴血奋战、英勇无畏的精神。

  在茨坪毛泽东旧居,在现场讲授和参观学习下,大家了解到,毛泽东同志正是在这里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存在》等一系列洞悉革命全局的关键著作。站在毛主席曾住过的客家小楼门前,仿佛穿越时空,与伟人面对面,学员们都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年代的艰苦条件,也深刻领悟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勇于探索的革命精神。

  培训心得感悟

  回顾几天的教学培训,使学员们都经历了一次观念的洗礼:

  这几天的培训活动内容非常精彩,让我感觉收获颇多,我更加直观且深刻领会了那些从小就唱过的革命歌曲的内涵,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走向富强。作为一名普通群众,我将在思想和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作为一名高校的青年干部,我将坚定理想信念,为师生做好服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员杨公禄

  通过这次井冈山培训,使我深刻的理解和感受到了井冈山精神,让我的思想和心灵一次又一次得到震撼。我不仅认识到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伟大,更意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祖国强大的今天,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决不能丢,更加需要我们去继承和发扬。“用信仰点亮人生”也绝对不是一句空话,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不畏艰险,克服困难,努力当一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

  ——学员龚美睿

  通过对关于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理论和实践学习,让我深受洗礼,加深了我对党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作为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和新任务,我们不能忘记老一辈优良革命传统,积极践行井冈山精神,端正思想不忘初心,用更踏实务实的作风干好工作,传递正能量和红色基因,为学校发展社会进步,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献出应有力量。

  ——学员张欣

  通过几天的专题学习和现场教学,回顾革命历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我更加深刻的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这几天的学习过程中,我增强了理论知识,也加深了情感认知,回去后要把理论和体验用在课堂上、活动中,要把革命精神传递好、传承好、发扬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学员徐进

  加强合作交流

  一次培训,一次成长,一次收获。学校以此次培训活动为契机,积极与井冈山大学开展合作交流。

  8月16日上午,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井冈山大学举行,铜仁幼专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谭欧阳表示,井冈山大学长期以来坚持以井冈山精神办学育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井冈特质的时代新人。下一步,铜仁幼专将建立培训机制,组织人员分期分批到井冈山大学开展交流培训,持续提升干部教师综合能力,为铜仁幼专的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8月16日下午,谭欧阳率国际教育学院干部教师到井冈山大学国际学院开展合作交流,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井冈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廖岚表示,希望双方以此次备忘录的签署为开端,加强工作沟通和经验分享,以常态化交流共谋发展,搭建国际交流与合作一体化资源平台,共享教育国际化资源,加强人文交流、师生互访,实现优势互补,依托贵州“寻根之旅”、“知行贵州”等项目平台促进两院国际学生交流互动,共同推进两校的国际化办学进程。

  8月16日下午,井冈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井冈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斌表示,两校都有着丰富的红色基因和共同的精神底色,井冈山大学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科研优势,支持铜仁幼专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建设,支持帮助铜仁幼专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科建设。希望双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交流,坚持共赢,创新方式,突出重点,让双方的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文图/唐仕杞 张羽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