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力青少年成长 赋能乡村振兴:贵州开大(贵州职院)举行“三下乡”“返家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2022-08-15 14:53:00
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

  你们是一束光,突然来到了我的世界,照亮了黑暗,给了我希望。

  写下这句话的孩子名叫朱靖,今年刚上初一,来自遵义市正安县土坪镇石志村。今年暑期,艺术与设计学院三下乡”“返家乡大学生来到正安县石志村,正安县是全国著名的吉他之乡,而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团12名志愿者全部来自歌舞表演(音乐)方向专业,两者的相遇碰撞出了这个夏天的美丽花火。

  此次实践重点围绕美的教育如何更好助力乡村青少年成长赋能乡村振兴开展,帮助身处偏远乡村青少年与音乐作伴,真切感受美的教育,引导人性向善、人格向上、人品向好,从而唤醒心灵、启悟智慧、润泽生命。


  让美的教育唤醒心灵

  七月的石志村,秧苗连片,玉米成行,一片丰收在望。队员们通过徒步走访、入户调研、现场教学,手把手教孩子们识音乐、弹乐器、唱歌曲,从而发现美、欣赏美、感受美,创造美。通过唱歌,孩子们唱出了热爱,唱出了自信,唱出了快乐;通过音乐这个心灵沟通的桥梁,孩子们获得了美的滋养;通过真切感悟音乐之美,孩子们真正识见美的教育,遇见美好。


  让美的教育启悟智慧

  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对优美音乐的感知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求学于乡村的青少年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美的教育希望迫切,而由于地处偏远,当地青少年少有接触音乐教育的机会。为此,队员们精心设计了探索乐理、音乐鉴赏、音乐疗愈等通识课程,通过琴弦琴键感受声音频率,通过音符音阶激发对音乐的兴趣和探索;通过不同风格情绪的乐曲感受音乐对自身情绪及心理环境的影响,建立对音乐疗愈作用的初步认知,从而在未来的生活学习中更好地缓解心理压力,克服不良情绪。


  让美的教育润泽生命

  志愿者们组织青少年们通过唱诵童谣、合唱当地民歌小调、弹唱正安吉他等一系列具有当地鲜明特色的美的教育实践,让同学们认识到音乐教育不只在大剧院、音乐厅、培训班里,而更在乡土之上自然之中;认识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应尽情地拥抱自然,由衷体会到生活于自然之中生命所迸发出的独特气质,吸收生命营养。通过此次实践,志愿者们完成了对美的教育认识的自我革新,完成了对今后有志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初心认知,以实际行动证明了美的教育赋能乡村振兴大有可为,美的教育促进乡村共同富裕打造典型样板大有可为;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离不开美的教育赋能;多彩贵州少不了美的教育助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