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下乡”特辑】暑假下乡,贵州健康职业学院这群大学生的“小镇情结”
2022-07-20 10:02:00
贵州健康职业学院

  “这段时间,从校园课堂到社会课堂,‘三下乡’活动切换了我们的学习模式,大家在这个小镇上帮助他人,并从帮助中获得快乐。这种生动、感人和丰富的学习方式更加令人难忘,更加催人上进。”贵州健康职业学院护理系袁淑同学一边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单,一边谈感受。 

  刚放暑假,贵州健康职业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启了同学们的火热生活。袁淑同学所在的志愿服务队共9人,大家拖着一堆行李书籍、带着一颗志愿之心来到了思南县塘头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禁毒防艾宣传、网络诈骗、关爱留守老人和儿童、整治环境卫生、推广普通话……一系列志愿服务在炎热夏日激起了清凉微澜,而同学们的小镇情结也越来越深。

山高水长,红色精神传承不息

志愿服务队在塘头肖次瞻烈士故居重温入团誓词

  只要伸出耳朵听一听,张开嘴巴说说话,多收集几个神情,小镇的历史故事、文化气质、发展新貌和生活气息就迎面扑来了。在塘头镇,一座纪念碑和一处烈士故居就是这片土地的精神底片。

  正值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1周年,“三下乡”志愿服务队步入塘头镇的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同学们聆听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瞻仰纪念碑的庄严肃穆,大家献鲜花、鞠躬、默哀,纪念碑前思英雄,无限悲痛无限情。来到烈士肖次瞻故居,一幅幅历史画面、一个个历史故事,引领同学们感受共产党员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

  在小镇,大家踏着先辈的足迹,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切身感受小镇的发展之势和山水之美。带队老师王国良说:“烈士精神永垂不朽,烈士光辉照彻长空。塘头是一片布满红色印记的沃土,肖次瞻、朱亚等烈士们用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这是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不断开拓奋进的勇气所在和力量源泉。”

守护健康,禁毒防艾走起来

志愿服务队向旗山社区青少年讲解禁毒防艾知识

  “各位大爷叔叔,各位婆婆嬢嬢,走过路过啊,守护健康不要错过哈!”在街面上,同学们学着小贩大声吆喝起来,吸引了不少居民围观。

  为进一步增强群众禁毒防艾意识,传播禁毒防艾理念,宣传禁毒防艾政策,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相关知识,同学们把开展“禁毒防艾”宣传的地点,选在了塘头镇旗山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

  旗山社区距县城31公里,这里青山绵延、流水淙淙,一栋栋安置房青瓦白墙、垂柳依依,俨然一幅水墨画。小区安置了来自思南县三道水、文家店镇等20个乡镇的426户1833人。小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学们依托此平台践行学院“厚生”理念,积极为民服务。

  活动中,同学们登门入户给居民发放禁毒防艾宣传手册,结合所学专业知识,讲故事、说案例,向社区群众宣传毒品和吸毒的危害及相关法律法规;详细介绍新型毒品种类和特点及其防控对策;讲解吸毒与“艾滋病”的关系及其危害等。同时,通过示范引领,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禁毒防艾宣传活动中来,警示大家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积极倡导健康生活和文明新风尚。

老吾老及人之老,他们干得不错

志愿服务队为敬老院老人做康复按摩

  夏日明媚,蒲扇引清凉,塘头镇敬老院的老人们一个个摇着扇子,眉开眼笑,因为这里来了一群“小医生”。

  “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关爱老人·爱满夕阳”志愿服务活动深受大家欢迎。同学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老人们测量血压、做康复治疗、传授七步洗手法、讲解“三高”注意事项,帮助整理床铺、收拾房间,有活泼的同学还拿出了“私藏节目”为大家表演,给老人们送去关爱和欢乐。真是笑声满院。

志愿者为敬老院老人整理床铺

  忙活完后,大家坐下来陪敬老院的老爷爷老奶奶们说说话,听他们讲人生经历、讲一日三餐也讲所思所需还有一些久不提起的小心思。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在大家心间荡漾和激扬。道别时,唐德荣老人说:“我们已经好久没有像今天这样开心过了,这些大学生既有知识又有技术,懂礼貌、乐助人,真是充满希望的一代人!”

  盛夏时节,万物并秀。贵州健康职业学院护理系、药学系、健管系的100多名师生组成30余支志愿服务队,正活跃在各区县的小镇村寨或田间地头,通过宣传政策、传递爱心、宣扬文明风尚、科普健康知识,在服务中认识社会,在实践中检验所学,在经受中磨砺志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