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下乡】铜仁幼专三下乡:“七彩”课堂助力“双减”落地
2022-07-15 15:53:00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近日,铜仁幼儿师专国际教育学院“向阳花开·青春助力”实践团走进石阡县龙井乡晏明小学,志愿者以思想引领、文明生活、身心成长、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文化传承等内容,开设兴趣课堂,用实招助力“双减”落地见实效。
小课堂讲大道理
  困牛山红军壮举纪念碑、晏明红军烈士陵园,这里的孩子从小传承红色基因。在晏明小学“七彩假期”课堂上,志愿者给小朋友们分享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伟大成就、讲述革命先辈的故事、播放红色电影等,在短短40分钟的课堂上,小朋友们整齐坐着,听得津津有味。据晏明小学副校长朱海介绍:“学校平时通过课堂和实地参观把党史融入课堂,从小让学生知党爱党、培养爱国情怀”。
  志愿者把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知识通过“七彩假期”课堂分享给同学,在课堂上用玩教具教小朋友熟记安全标示、认准安全标识食品,通过播放安全教育食品认识安全的重要性,让大家提升安全意识,从小养成守牢安全“生命线”的习惯。
美教育显真功夫
  艺术美、文化美、心灵美、科技美,是“七彩假期”课堂的主要内容,志愿者在课堂上给小朋友播放民族舞视频、教他们剪纸、学习摆手舞,通过教具展示发动机原理、讲解航天科技知识和核安全知识等,丰富课堂内容,让小朋友们在“七彩”课堂上感受“多彩”假期。
  在剪纸课堂上,志愿者给小朋友讲中国传统文化剪纸艺术,小朋友把剪成的“囍”字图案、“五角星图案”等向志愿者展示,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铜仁幼儿师专把“五种文化”作为学生思政教育主要内容,志愿者把“美的教育”融入“三下乡”社会实践,在课堂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壮丽黔东红色文化,展现幼专学子一专多能“真功夫”。
快乐学收硬实效
  在“七彩假期”课程上,身心成长示范活动的内容包含《向快乐出发》《快乐人生三句话》等内容,志愿者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小朋友参与学习,开展假日读书会、玩仙桃接力游戏,让小朋友通过游戏、玩教具等,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磨炼意志品质。
  张天慧是晏明小学六年级学生,她参加了“七彩假期”所有课程,她说;“感觉时间过得很快,虽然每天的课程比较丰富,但觉得课堂很精彩,每节课很快就下课了,而且每堂课都很开心。”她还说,在“七彩假期”课堂上学会了跳舞、合唱、唱英文歌等,感觉今年的假期生活格外丰富。
  实践团到达晏明村,小学已经放暑假,“七彩假期”开课通知发出去后,每天都有100多学生前来上课,志愿者按照年龄分成了4个班进行授课。在课堂上,志愿者把思想引领、文明生活、身心成长、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文化传承等内容有效、科学地融入课堂,让小朋友在学中做、在乐中学,养成学习习惯、掌握学习方法,不仅是假期体验课,更是学习“大实招”。
  “双减”不是减量,而是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学会快乐学习。铜仁幼儿师专暑期“三下乡”志愿者把“七彩课堂”变成小朋友的“多彩假期”,通过自己在学校练就的“真功夫”转换成课堂上的“大道理”,用“实招”助力双减见“实效”,让小朋友快乐学习、成就梦想。
(作者:徐进 唐仕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