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部省共建 七措并举建设“技能贵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12-13 15:07:00
SRC-1295558080

  12月13日,部省共建“技能贵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启动仪式举行,《教育部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技能贵州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


  《意见》紧密结合贵州实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扩容提质—创新发展—改革保障”为工作主线,健全学校和社会技能教育体系,扩大职业教育覆盖面;夯实职业教育发展基础,提高办学质量;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技能人才、促进区域合作,推动职业教育质效双升。通过部省共同努力,贵州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办学体系更加完备、体制机制逐步健全、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协作能力显著增强,更好服务高水平发展、促进高质量就业。通过五年建设,使职业教育紧扣贵州“三大战略”,在围绕“四新”抓“四化”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建设技能贵州,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接受优质职业教育需求。

  《意见》明确提出将实施七项举措:

  一是健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主要包括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高水平发展职业专科教育,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内容。

  二是构建面向社会的技能教育网络。主要包括强化普通学校通用技能教育,发展企业和社会培训机构的岗位技能教育,鼓励社区积极实施技能惠民教育内容。

  三是夯实职业教育发展基础。主要包括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落实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推动智慧职业教育建设和应用内容。

  四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主要包括打造立体化产教融合示范性工程,推动特色产业学院体制机制创新,建立西部产业人才供需研究与发布机制内容。

  五是打造西部农村技能教育示范工程。主要包括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促进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和应用,实施民间技艺传承创新帮扶工程内容。

  六是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发展制度。主要包括建立技能荣誉制度,构建和完善资历框架制度,建立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融通发展制度内容。

  七是促进职业教育区域协作。主要包括成立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东西协作联盟,创建“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合作品牌,打造职业教育发展城乡协作示范区内容。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在启动仪式上指出,部省共建技能贵州,是贵州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机遇,要发挥贵州资源优势,抢抓发展机遇,要稳步推进职教改革,推动贵州特色发展,要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内生发展动力牢牢把握机遇,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努力将绘就的蓝图转化成生动的实践。

  据悉,截至目前,贵州有高职院校47所,在校生44.6万人,中职学校(技工学校)193所,在校生50万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提升到全国平均水平,高职教育在校生人数超过了本科教育在校生人数。近5年,全省职业院校培养累计输送技术技能人才110余万人,高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2%,中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5%。中高职毕业生省内就业比例由10年前的30%上升到70%,成为贵州中高级技术技能人才的主要来源。

  以大数据、旅游等特色产业为例,贵州职业教育每年为省内大数据企业平均培养输送2.8万名人才,为旅游行业培养输送3.1万名人才。在贵州茅台集团3万名员工中,6000余人来自职业院校培养输送,酿造、勾兑等“国酒大师”不少都来自职业教育培养。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职业教育在教育扶贫工作中充分展现比较优势,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使“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深入人心。

  总的来看,贵州职业教育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